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六神丸传奇

时间:2013年01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杨瑞庆

  回眸“雷允上”

  “北有同仁堂,南有雷允上。”要说中华名药六神丸,不能不从雷允上的身世讲起。旧时,店号大多取自主人字号。据清《吴县志》记载,雷大升,字允上,号南山,吴县人。乾隆元年,举鸿儒不就隐于医,遇贫者与之药,尤精于修合丸散膏丹,为时所重。雍正十二年,雷允上在苏州阊门创办了诵芬堂。由于雷允上医道出色,所制药品疗效显著,因而雷允上的名字不胫而走,名噪姑苏,人们便将人名和店名连称为“雷允上诵芬堂”相沿至今。

  正当雷允上大展宏图时,太平军的一把战火毁灭了药店的大好前程,苏州阊门地区一片火海,诵芬堂毁于一旦。店主欲哭无泪,忧郁而终,家人四处逃散。雷氏后人雷纯一逃到刚刚开埠的上海,在法租界老北门附近开设“上海雷允上诵芬堂”重操旧业,经过数十年的苦心经营,药店仍没起色。直到雷纯一之子雷滋蕃继任才有转机,因为他遇上了一位昆山的顾姓老人,获赠“六神丸秘方”。雷滋蕃如法炮制,终因疗效灵验而一炮打响,使“诵芬堂”走出困境。

  但是,当时在上海其他分店的雷氏族人对此十分眼红,一致要求雷滋蕃公开秘方,共同经营,被雷滋蕃拒绝后,族人强烈要求他离开上海,停止出售六神丸,以求得其他分店的相对安逸。一气之下,雷滋蕃移师无锡,另立门户,重新挂起了“雷允上诵芬堂”的牌子。

  当时的苏州已相对安定,经族内长者多方调解、协商,无锡店又回到了苏州。光绪二十八年,雷氏家族集资大洋一万块,一次性买断原雷滋蕃牌六神丸的生产经营权,并重新注册“九芝图牌”商标。从此,雷允上老店扎根苏州,除六神丸外,还研创了其他闻名遐迩的中成药,使雷允上成为300年不倒的驰名药号。

  解读“六神丸”

  六神丸系由麝香、牛黄、珍珠、冰片、蟾酥、雄黄六种中药组成,牛黄清热解毒、珍珠安神明目、冰片开窍醒神、蟾酥化瘀止痛、雄黄除湿消肿,将六味名贵中药“强强联合”后,六神丸就具有主治烂喉丹痧、喉风乳蛾、咽喉肿痛等病症的功能,受到普遍追捧。特别是民国初期,冯玉祥、梁启超等名人也受益于六神丸,六神丸更是身价百倍,扶摇直上。

  雷允上所制的六神丸以选料考究、制作精细著称。所采用的珍珠一定要用新光珠、老港濂珠,而不用人工养殖珠。配用麝香必用“杜字香”的品牌。再以蟾酥为例,为了不使假货、次货混进药料中,每逢夏季,雷允上都要派出药工,发动四乡渔民捕捉蟾蜍,并在他们的眼皮底下进行洗净和刮浆的工序,所以六神丸中的蟾酥素以采用当面刮蟾蜍而著称于世。

  虽然是丸药,但还有大小之别,北方丸药常是大号型,给吞服者带来不少困难。为了老少皆宜,六神丸独辟蹊径地做成了芥子形状,细细小小、光光滑滑、油油亮亮,而且一切都是手工制作,不可思议。这道手工制作六神丸的工艺俗称“泛丸”,是雷允上药店的绝密工艺,世代保密。据老药工反映,制丸时只有口传,没有笔录,而且每人只从事一道工序,所以一直未能揭秘,真是人间奇迹。即使抗战时日本人虎视眈眈,妄想窃为己有也未能得逞。虽然后来人人知道六神丸由六味中药组成,但由于制作工艺从未泄密,使雷允上六神丸始终拥有独创性的专利。

  由于各道环节的精益求精,六神丸成为与仁丹、清凉油、痧药水等一起齐名的灵丹妙药,普及全中国,畅销东南亚,享誉全世界。2008年,雷允上六神丸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