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五代江姐”献唱清华 倾情演出感动师生 “80后”曲丹的“一曲丹心”

时间:2012年05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亚萌

  

《江姐》剧照

  我们在后台见到刚刚结束演出还没来得及卸妆的曲丹,蓝旗袍、红罩衫,“江姐”的脸上仍有英气。她还在“提着劲儿”。

  可在不提着的候场时光,空政文工团青年独唱演员曲丹的鹅蛋脸眉清目秀,眼里始终有登台献艺时的神采;而帮忙招呼同组演员和来宾时,又有着东北姑娘的大气和率直。

  “我的江姐,加入了自己的理解。”“80后”曲丹,在演绎角色上亦有着年轻人的率真。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5月12日,由空政文工团推出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清华大学隆重上演。剧中的江姐由曲丹扮演。唱着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红梅赞》,一身蓝衣的曲丹版江姐精彩亮相于雾霭迷茫的码头,引来清华大学师生的一片掌声。

  >>给经典人物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作为红色经典中的精品,歌剧《江姐》的演员历来是大众和传媒的焦点;而去年6月空政文工团第五次复排《江姐》,曲丹成为“第五代江姐”,她的表演更成为音乐界的关注所在。

  “这个角色很重要,我的课业也准备得很充足——看《红岩》小说,了解这段历史的背景;去重庆体验生活,看牢房的设置;向几代《江姐》的主创请教,从他们的口传心授中得到宝贵经验……千百次锤炼才有了这个角色。”对故事的了解、感受人物的心情,再加入自己的情感并还原时代的背景,曲丹给“第五代江姐”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一提到江姐,我们都会将她与英雄人物划上等号;而在曲丹看来,江姐首先是一个女人、一位妻子与母亲。英勇、果敢、智慧的江姐,非一般人能驾驭,而如何能演出新意、展现丰满的人物形象,是曲丹首要思考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

  在剧中,江姐对孩子的牵挂、与双枪老太婆所表征的“母亲”形象的情感互动,让在场不少观众唏嘘不已。清华大学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歌唱家准确地把握住了江姐当时的状态,并用自己的歌喉和肢体语言近乎完美地呈现出来,从而在舞台上形成一种强大气场,彻头彻尾地征服了观众。

  >>最温柔和最坚强的有机融合

  在歌剧的第二场中,当江姐见到丈夫的人头被悬挂在城门上时,曲丹将江姐的惊、怒、悲、壮的情感转化为身体语言和歌声尽数展现;在第五场,由于甫志高的出卖,在江姐即将遭到逮捕的瞬间,她用歌声表现出来的怀疑、惊惧、镇定,仿佛悬疑片一般,为情节增添了紧张的气氛;在重庆渣滓洞接受审问与拷打而镇定自若的情节中,一段咏叹调:“春蚕到死丝不断,留赠他人御风寒;蜂儿酿就百花蜜,只愿香甜满人间。一颗红心忠于党,征途上从不怕火海刀山,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粉身碎骨心也甘……”让不少观众跟着情节的发展而轻声唱和,曲丹刚柔相济的表演风格,完美地重现了巾帼英雄江姐的英姿。有评论称,曲丹版的江姐,最温柔又最坚强——她对亲人与战友,举手投足之间尽展女性的柔情;而对敌人,则最坚强,大义凛然,曲丹的演唱则气息有力,表演大气。

  在歌剧的剧情高潮——江姐舍生取义之时,曲丹的演唱更充满了力量与激情。“云水激,卷怒潮,风雷震,报春到,一人倒下万人起,燎原烈火照天烧;重整山河,开出幸福阳光道,丽日蓝天,五洲人民齐欢笑……”曲丹在铿锵有力的演唱中加入了新茶乐清新大气的音乐元素,使江姐年轻而坚定的革命者形象如清茶般沁人心脾。

  作为屡次获得国内演唱大奖的年轻歌唱家,曲丹在江姐的演绎中突破传统的唱法,而使江姐这一人物的歌唱干净清澈又充满了力度与能量,隽永含情而又自然、亲切。她将学院派的技巧性与经典旋律的优美动听结合,加上荡气回肠却又不失情思细腻的情感流露。

  >>民族音乐要与当代人的灵魂贴近

  在剧中,她是年轻而坚定的江姐;在剧外,她是一位只愿发自内心去歌唱的纯粹歌者。在曲丹看来,歌剧《江姐》中不少经典唱段已经脍炙人口,而如何让更多年轻听众接受、喜爱,需要歌手们做出改革与创新——“需要有人接力、有人热爱、有人耕种,才能让观众用心去感悟民族歌剧,才能使民族音乐与当代人的灵魂贴近。”

  年轻的曲丹一直在这样的路上摸索。尽管《江姐》还在上演、还在广泛地被关注与被讨论,但她又已经迈开脚步,“目前还在试另一个歌剧的角色。”对于未来的计划,她并没有透露太多,可就像歌剧《江姐》和她所演唱的《藏韵》《国旗之恋》《绣荷包》《小河淌水》等众多歌曲那样,她的曲目和作品都没有附加的宣传和噱头,没有豪华舞美,没有顶级伴奏,没有蓝调、雷鬼、海豚音的杂糅花样;而只用一段优美动人的韵律,一曲耐人寻味的演唱,让像她这样的一位现代浪漫的歌者来演绎,就能带给观众纯美和舒适,高贵而不失典雅、华丽又平易近人,那是一种心灵的感动。

  而那,亦是曲丹的“一曲丹心”。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