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袁姗姗:从"打酱油"到"挑大梁"

时间:2012年03月15日来源:文化中国-中国网作者:吴敏

  遇到喜欢的 就勇敢去追

  自从湖南卫视《宫锁心玉》(《宫1》)创下了收视奇迹以来,女一号杨幂人气一路飙升,但在热播的续集《宫锁珠帘》(又名《宫2》)中,杨幂、冯绍峰却仅仅打了回“酱油”,转而由袁姗姗“接棒”杨幂出演女一号“怜儿”,担当重任的她与何晟铭饰演的雍正再度上演各种宫斗桥段。

  虽然没了颇受人关注的“峰幂恋”,也少了夺人眼球的“穿越桥段”,但《宫锁珠帘》自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飘红。当前,剧情也将近尾声,伴随着网友们争猜大结局的同时,对袁姗姗的争议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毕竟,当观众们发现当初那位在《宫1》、《藏心术》、《倾城雪》等电视剧中饰演小配角的袁姗姗突然间一跃成为《宫2》的女主角时,免不了多了些关注和质疑。

  与杨幂作比较的评论随之而来,更有网友指出她嘴唇太丰满,山寨杨幂、秦岚和Angelababy整容。正如围观的网友们所言,“袁姗姗要红了。”虽然外界风波不断,但袁姗姗应对媒体和网友的争议却显示出了难得的好心态。现在的她不仅签约了于正工作室,还将出演《美人无泪》和《王的女人》中的“大玉儿”和虞姬两个角色,俨然成了“大忙人”。

  但这位编剧于正眼中的“劳模”终究不是“铁人”,原本打算在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中与何晟铭共唱一曲的袁姗姗发烧缺席。不过庆幸的是,带病仍然在剧组忙碌的袁姗姗抽空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谈谈她饰演的“怜儿”、打拼的娱乐圈和自己期望的生活。

  谈拍戏

  没“怜儿”那么完美

  能出演完全靠缘分

  这几年,于正作品已经成了电视剧市场的热门,每部作品里面的主角都成了观众热议的焦点,无论是《美人心计》中林心如饰演的窦漪房、《宫1》里杨幂饰演的晴川,都是众人心目中的“完美女性”。相比这两位,《宫锁珠帘》中袁姗姗饰演的怜儿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少网友质疑戏中“怜儿”太过善良完美太不真实。

  对此,袁姗姗看来,这完全是角色的不同设置所致。“窦漪房虽然善良大气,但到后面她还是会玩会心计,而成为后宫赢家。晴川这个角色相比较于怜儿在人情世故方面似乎比较欠缺,这样看来,我认为怜儿是于正作品中比较完美的一个女子。”至于三个人究竟如何评价,袁姗姗还是将权利交给了观众,“让观众们去打分吧。”剧中的怜儿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会遵循和坚持自己内心的信念,袁姗姗坦言,生活中自己的性格某些方面和怜儿比较像,“但我没有她那么完美。”她笑着说。

  拍完《宫2》之后,显然她更忙了,主动权也更大了,生活节奏相较于之前自然也加快了很多。此次在《美人无泪》中饰演历史上有名的“孝庄”,对于袁姗姗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从青春少女到年逾古稀,“她本身就是一个历史名人,而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演绎可以带给观众更加丰富的角色体验。”

  相比之下,袁姗姗最喜欢的角色还是“怜儿”,“因为这个角色给了我不一样的发挥,同时也带给我事业上一次很大的收获。”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怜儿和我似乎就是宿命的安排,我们彼此之间有太多的相似。原来的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还在自己的路上坚持着这种简单,直到有一天我们终于受到眷顾,意外获得了一种叫幸运的财富,于是我们的人生开始改变,朝着一个个惊喜走去。”

  谈娱乐圈

  一直都挺幸运

  之前经历的都是财富

  从一个台词不到5句话的小配角转而成为“挑大梁”的女一号,外界的流言蜚语也蜂拥而至,对此袁姗姗倒是表现得颇为淡然。“毕竟《宫1》很火,观众自然不希望演员出现变动,更何况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来出演女主角。能出演这个角色,一切都是缘分。或者说我很幸运吧,谢谢杨幂的推荐,也感谢于正的信任,是他们成就了现在的怜儿。当然我也会继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自信一些。”

  其实,早在拍摄《宫2》之前,她已经接拍了10多部不同题材的电视剧。谈及自己进入娱乐圈的经历,袁姗姗总是强调“幸运”和“珍惜”两个词。和其他北影学子一样,她20岁出头就到处拍戏,却一直没有签约任何经纪公司,只身一人勇闯娱乐圈。对此,她的解释是渴望“让自己多一点锻炼,多见识多经历。有了经验再签约公司可能会更有主动权。”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年独闯娱乐圈的生活让她明白了很多,“我一直都挺幸运的。”

  因为《宫2》袁姗姗正式签约于正工作室,除了为了感谢“恩师”给了自己许多其他人梦寐以求的机会外,“他很信任我,我也相信他们的品质。”在袁姗姗看来,无论演戏还是做人,“除了幸运外,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对近期网上疯传的整容传闻,袁姗姗大方作出回应“欢迎对照五官”,并坦言这些话对自己无损分毫,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别人的言语去伤害自己。据她个人透露,生活中的自己神经就有点大条,也没那么多心眼。就在不久前,她还把自己用的一款感觉不错的面膜图片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是有化妆品代言在身的。

  俗话说,“戏如人生。”戏中的怜儿是一个被命运驱使,又不甘心服从命运的女人,她温情、热情,不会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所以时常被欺负。现实生活中,不少新人因为没有背景,难免吃亏、受委屈。在袁姗姗看来,现在娱乐圈里“潜规则”还是比较少的,“清者自清”。至于之前闯荡娱乐圈的过程,“那些都是财富,之前的经历我会特别珍惜。”

  至于娱乐圈的那些传闻,无论真假都会对情绪造成波动,生活中的袁姗姗喜欢旅游、看书、听音乐。“如果不开心的话就和我家的狗狗墨菲玩,一会就忘了。”她笑着说。

  谈感情

  遇到喜欢的就勇敢去追、去爱

  几日前,袁姗姗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不论多大,在每个女孩子的心中,对芭比总有着深深的眷恋。喜欢做梦,喜欢傻笑,还喜欢无忧无虑不顾一切。多想就这么一直简单下去,沉浸在我们怀念的世界里……”博客照片中的袁姗姗一身全新的芭比造型,令人沉醉于甜蜜和性感之间的诱惑。

  今年25岁的袁姗姗也到了恋爱的年龄,走红后她的个人情感问题也开始像杨幂一样受人关注。直到现在,她还依然很怀念自己和杨幂一起去食堂吃东西的那段时光,“我们特别喜欢学校那边的吃的,那个时候开心极了。”

  当前杨幂和刘恺威的恋爱已经曝光,看到自己的大学同学加“闺蜜”找到自己喜欢的人,袁姗姗很是羡慕,并表示如果有一天能找到意中人,就算被媒体曝光也会承认。剧中,袁姗姗与何晟铭、杜淳的感情戏颇多,在她眼中,虽然杜淳看着成熟但内心却充满了孩子气,相互之间就像哥们一样。

  从《宫1》到《宫2》,电视剧在逐步告诉大家珍惜、婚姻与信任,可以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要经历婚姻,袁姗姗自然也不例外。戏中她纠缠于杜淳与何晟铭之间,但她表示,“现实生活中,我会选择十七爷,因为他的专情应该是很多女人喜欢的吧。”

  《宫2》中的怜儿并没有晴川那份洒脱,与十七爷两人明明相恋,却因各种原因不能在一起。对此,袁姗姗认为这是当时的环境和身份导致的,“我们身处一个大环境,很多时候很多选择都是要考虑结果的,也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所以才会有那段虐心之恋。我觉得遇到喜欢的就勇敢去追,去爱。”

  简单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访谈】

  南方日报:拍完《宫2》之后是不是比之前更忙了?生活和心态与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袁姗姗:拍戏还是一样,但是主动权更大了,生活节奏比较以前也是加快了很多,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为我的选择埋单,去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积极保持之前的心态,因为简单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南方日报:之前独身一人闯娱乐圈和饰演多部不同类型的电视剧对你心态和演技上有没有什么影响?

  袁姗姗:有的,对于我在角色上的把握给了很多新鲜的灵感,给了我很多表演的经验,这是一种积累后的财富。

  南方日报:于正曾说,你和杨幂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她走的是范冰冰的方向,而你则比较像孙俪,“很走心”,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往后自己有什么具体打算和发展方向吗?

  袁姗姗:呵呵,可能于老师觉得我和孙俪的气质比较像吧,之后我会继续演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希望自己可以多面发展,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惊喜。

  南方日报:《宫》系列的第三部《宫锁迷途》今年会推出,你有在其中担任角色吗?能否透露一些信息?

  袁姗姗:这个暂时保密,希望有机会出演吧。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