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女高音歌唱家曲冬梅

时间:2012年08月2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江 闻

  她不属于一夜之间突然走红的幸运儿,她的成功之路上虽也不乏鲜花与掌声,但路基却是用汗水和泪水浇筑而成的;她从一名刚出校门的“新秀”,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追求、积累,直到取得今日的成就。她就是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授曲冬梅。

  从梳着羊角辫玩“嘎拉哈”的年代,曲冬梅那清脆甜润的嗓音就受到小伙伴们的推崇。中学阶段,她就读于哈尔滨市第43中学的文艺班,在启蒙教师金继成的指点下,唱民歌的才华已露端倪,凭着灵气和天赋,曲冬梅能把各地民歌唱得有板有眼。1981年,曲冬梅如愿以偿,考入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后,曲冬梅被挑选到辽宁歌剧院担任民歌独唱演员。

  喝松花江水长大的曲冬梅,身在沈阳却被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乡情结所困扰。去意彷徨中,几经奔走,不仅她本人调回了家乡,还“拐”回了一位出色的男高音歌唱家——她的夫君王文。从此,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多了一对妇唱夫随、琴瑟和鸣的声乐夫妇。回乡后的曲冬梅连续几年在各类大赛中频频获奖:黑龙江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专业组一等奖、全国“凡尔赛”杯大江南北歌手邀请赛金奖、全国声乐大赛民族唱法优秀演唱奖、黑龙江歌坛回顾群星荟萃大奖赛民族唱法专业组金奖、中国艺术歌曲音乐电视展评优秀演唱奖……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曲冬梅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并不因稍有成就便趾高气扬、追名逐利,她曾多次上山下乡、深入边防参加公益性演出,风里雨里、严寒酷暑,从不因家庭、孩子等困难有一丝推诿。在声乐艺术方面,她深感自己尚有诸多不足,两次前往北京,先后拜在中国音乐学院王秉锐教授、金铁霖教授门下,专心致志地学习声乐技巧,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自己音域、音质等方面的问题。

  如今的曲冬梅,已是一位融汇了美声技巧的民族声乐歌唱家。她音色甜美醇厚,音域宽广,上下贯通,富有艺术表现力。她演唱每首作品都用心斟酌,把自己的独特思考和独到见解融进歌声。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热爱,使她“一唱起各种风格的民歌,就感到愉快,就感到一种身心融进美妙旋律的飘逸和超然。”她出访过加拿大、朝鲜、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都给当地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一个人只有坚持高标准,才能催促自己不断奋进,在奋进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曲冬梅感言。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