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春拍触底反弹已成定局 小幅升温拉长回潮周期

时间:2013年06月18日来源:北京商报作者:蒋梦惟

  今、明两日,中贸圣佳和北京荣宝将先后拉开春拍战幕,在这两场春拍结束后,内地大型拍卖公司在北京的春拍活动将基本结束,今年春拍也将随之暂告一段落。从目前已公开的拍卖数据来看,今年春拍市场触底反弹已成定局,但反弹劲头明显弱于2009年,专家预测,目前已基本确定本次内地艺术品市场的回潮周期会更长,难现前几年起伏落差较大的现象。

  数据显示,各企业拍卖的总成交额分别为:保利春拍28.3亿元、嘉德春拍26.48亿元、匡时春拍14.12亿元、翰海春拍8.2亿元、华辰春拍1.24亿元,几乎所有主流拍卖企业都呈现出触底反弹的回暖之势,其中,嘉德、匡时、翰海、保利总成交额都已超过去年秋拍,而嘉德甚至超过了去年春拍近6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双舟分析,实际上5月嘉德率先以较为亮眼的成绩完成春拍后,大多数人仍担心嘉德的良好表现应主要归功于嘉德20周年等因素,由此判断艺术品市场结束调整全面回暖仍为时尚早。但在其余几家“第一梯队”拍卖公司交出成绩单之后,业内已基本能判定今年春拍确实出现了自2011年秋拍内地艺术品交易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以来的首次触底反弹。但刘双舟同时坦言,从目前各家今年春拍成绩与往年情况对比之后可以发现,目前市场的回升幅度仍不大,明显弱于上次2009年的反弹,内地回潮周期将因此被进一步拉长。不过也有专家表示,稳定的回归将导向市场往越来越理性的方向发展,忽起忽落、大起大落等现象将难以再现。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