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投资心态玩收藏血本无归心慌慌?

时间:2013年06月17日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江粤军

靳尚谊《陈曦肖像》(油画)

莫罗·华嘉意《漩涡图》(雕塑)

  人们购买艺术品,无外乎出于三种目的——投资、收藏或者消费。由于艺术品的特殊性,导致其进入藏家手里并不是终结,而更可能是再循环的起点。因此,当下艺术品投资被抬高到尤为突出的位置。不过,有业界专家呼吁,社会应该倡导艺术品消费为主流,才能更好地推动艺术市场的良性发展,乃至于整个社会文化艺术的繁荣。如果以投资心态玩收藏,很容易导致血本无归。对此,我们不妨来听听欧美业界人士和国内专家的看法。

  正方——

  艺术市场研究专家 赵孝萱:以收藏心态收获投资结果方为最佳状态

  艺术品投资、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品消费,其持有者在心态上是不同的。收藏和消费虽然同样出于兴趣和爱好,但收藏的对象通常要珍稀些,有点家传宝贝的意思,消费更加注重纯粹的精神愉悦;投资则是我买进一件作品,已经做好涨价时卖掉的打算,看重的是艺术品的价值。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比较畸形的地方,就在于所有关注点基本都在投资上。

  中国艺术品投资热为什么会出现?我想主要缘起于鉴宝节目的泛滥,其中的价格评估给了大众无限的诱惑空间,让人们恍然明白,家里的老东西原来是可以换钱的,于是最后只将其当成实物式钞票来看待。

  当然,每个人进入艺术品市场,都可以有自己的目的和想法。艺术品确实具备资产性的特质,可以保值、升值,有人对其只作如是观,我们也无权说他错。但是,如果只关心收益,靠其他商品也完全可以实现。譬如,今天买一批玉石搁着,甚至买一批水泥搁着,过几年也能往上涨。靠艺术品投资却可能是最难的一种方式。因为稍一走眼买到赝品,立刻就会血本无归;或者选错艺术家,买错作品,作品也会被打入“冷宫”,难以升值;就算货品对路,买的价钱太贵,也会被套牢。

  我常说,以收藏的心态去收获投资的结果,才是最佳状态。等到你老了,你的孩子惊讶地发现,家里有一件宝贝那么值钱,爸爸的眼光原来那么好,这才更有成就感。最悲催的则是倒过来——以投资的心态进入,最后却发现只能“收藏”。自己本来就对作品没感情,过了许多年作品的价格不升反跌,想卖出去又不甘心或没人接手,于是只好一直占着自家的“墙角”。就算买进卖出换来一堆钞票,到头来可能也会发现,手里攥着的钱终究买不回原来卖掉的那些作品。

  而且,一旦大部分买家都以投资为目的进入艺术品市场,关注的不是作品的审美特性、不是自己的精神触动,那就算所有人都在谈论艺术品,艺术也是一片荒芜。

  当下,很多中国人都热衷于买奢侈品、买名车、买游艇,我想,如果全民艺术品消费渴望也达到这样的热度,那么艺术品市场才是真正的繁荣。

  因此,如果买艺术品没有点金钱以外的灵性或精神需求,那真不必进入。

  华艺廊总经理 张向东:投资过热背离了艺术本性

  当前人们购买艺术品,主要都是奔着投资去的。艺术品具有投资功用本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在种种投资类型中,艺术品的风险最小。问题是,投资过热就变成投机,这不仅会对市场造成危害,也会导致艺术品本身的文化属性被忽略、被荒废。因此,倡导艺术品消费观念,就是希望将大众的关注点拉回到艺术本身上来,在进入艺术品市场时不会过于急功近利。

  艺术品可以陶冶性情、愉悦心灵,甚至改变和促进人们对世界的认知。从本质上讲,艺术品的文化价值跟音乐、戏剧等其他艺术门类是相通的。但为何音乐、戏剧不会被当做投资对象?原因在于它们不是实体化的存在。而艺术品的物质形态,使得它可以成为一种投资渠道。当这一渠道被过分强调,凌驾于其根本属性之上时,就出现了艺术品投资的过热局面。这对文化的发展是有害的,也不利于生活品质的提高。

  我们都清楚,艺术品的价格千差万别,百万级、千万级的艺术品,其收藏的功能会体现得更明显,投资的属性也自然包含其中。因此,国外的拍卖行主要服务于大藏家、基金会、博物馆、美术馆等财力雄厚的个人和机构。而普通大众每年用于艺术品消费的支出也占了收入的一定比例,他们买不了天价艺术品,但他们会兴致勃勃地到画廊或商店购买自己承担得起的艺术品或艺术衍生品、复制品,将自己的家居或办公室装点得更有品位。对他们而言,艺术品消费跟读书、听音乐会具有同等的地位。这体现了个人及社会较高的文化趣味、文化素养。

  有数据表明,中国人每年用于购买书籍的支出远远低于欧美等国家,在艺术品消费上,更难匹敌。或许,近几十年来我们强调经济建设,对文化建设有所忽视,但作为对这一问题有所觉醒的个体,有责任有义务从自身做起,并努力推动整个社会向这一方向改进。艺术品经营机构,也应该更切实地考虑如何在艺术本体和商业利益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譬如有的画廊商业气息可能更浓一些,有的画廊则更坚守自己的文化主张和艺术理念,在赚钱方面考虑得少一些。多一点有“主见”的画廊,对文化艺术的发展,幸莫大焉。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