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朱京巍:作坊经营影响古玩业壮大

时间:2014年03月12日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朱京巍

  曾在北京市旅游局人事处担任公职的朱京巍,如今已是古玩艺术品市场的领军人物之一。在他带领下,北京古玩城的规模及交易量都堪称亚洲第一。朱京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古玩艺术品市场的门槛比较高,对资金的要求比较高,进入这个领域,要量着自己的钱包买东西,量力而行。对古玩行业目前的市场态势,朱京巍称,受经济等相关政策的影响,古玩行业目前集体“猫冬”。

  多方学习完成转型 

  朱京巍2001年调入北京古玩城,先后主持了北京古玩城大规模的内扩建工程,使北京古玩城的经营户从最初300多家,增至700多家。如今,在朱京巍的带领下,北京古玩城抓住契机,从2001年的收入额为一千多万,到去年收入达到八千多万。

  在古玩行业摸爬打滚十几年,朱京巍已是艺术市场领军人物之一。他坦言,在初入北京古玩城时,为了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和了解古玩行业,他经常和商户聊天,掌握业内动态。“要想管理好古玩城,就必须对这个圈子有所了解。”于是他开始广交这个领域的朋友,既请教理论知识丰富的文博专家,也向有实战经验的古玩商学习。朱京巍在古玩城和商户们朝夕相处了十几年,虽然他深爱着古玩艺术品,但是他并没有利用职务之便进行古玩的收藏和投资。

  计划筹建拍卖公司 

  2009年,北京市文物局授予北京古玩城“文物商店”经营资质,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文物经营资质的古玩市场。对此,朱京巍表示,能够取得非常宝贵的文物经营资质,这与北京古玩城这么多年一直做行业标杆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驻扎这里的商户,只要是按照文物法规定经营,都是合法的。”朱京巍说。

  对于今年的计划,朱京巍介绍,北京古玩城将利用古玩城里驻守着一千多家古玩商的自身优势,从拍卖市场的角度出发,将成立拍卖公司和典当行,为行业内的古玩商需求提供方便。作为亚洲最大的中国古玩一级市场,每年几十个亿的交易额,朱京巍直言这个数据只是保守数据,实际数据统计难度太大,中国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古玩行业不可能发展成为现代型的大型企业。

  一般人难进古玩市场 

  纵观古玩市场这些年来的发展,朱京巍直言,古玩市场的收藏群体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真正玩收藏、搞研究的人,因为资金有限成为边缘群体,其主体地位被新近“杀”进来的房产业、矿业机构或企业家替代。这个群体具有一定量的资金流,买古玩时并不会太计较一时价格的高低。“新晋买家都是大手笔运作,投资古玩艺术品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这就要求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才能玩得起。这就导致一个变化就是,好多买家都不是以研究、收藏为目的,而是以投资为目的。”

  朱京巍表示,古玩艺术品市场不是一般人能进得去的。“古玩行业门槛比较高,对资金的要求比较高。你要量着自己的钱包买东西,量力而行。如果你抱着赚钱的心态玩古玩,可能到最后什么都没得到,如果你喜欢这件东西,多少年后可能真就升值了。一定是以‘玩’的心态来对待古玩的收藏和投资。”朱京巍说。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