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涌:纸杂文献将是下一轮投资热点

时间:2013年05月28日来源:artnet作者:

赵涌 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

  artnet(吕宁):贵公司主要经营哪些门类的艺术品?

  赵涌: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的艺术品拍卖公司。目前已经设立的业务项目包括当代艺术/油画雕塑、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铜镜、新中国金银币、中国纸币、邮品、钱币与纸杂文献等多个版块。

  artnet: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过去成交额最高的一件拍品?

  赵涌:2009年春季拍卖会,油画雕塑专场中李山《阅读(十联画)》以RMB 23,520,000元成交,创泓盛拍卖单件(套)拍品成交价之最。其他还有吴冠中、赵无极、陈逸飞等大家的多件拍品成交价在千万以上。

  artnet:能否介绍一下,今年春拍中贵公司所征集到的最有意思的一件拍品,或最值得关注的专场?

  赵涌:泓盛的当代艺术版块今年又征集到了一件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拍品——毛同强的《地契》,这也是继2012年春拍成功推出徐冰《项目》之后的另一件大型装置作品。《地契》是由1300余件各个时期的“地契”组成的大型装置作品,耗时三年多完成。在《地契》中涵盖了清末民国初年、建国前后、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后等重要时期的地契。艺术家毛同强力图借用“地契”自身的文本价值、历史价值来言说二十世纪中国社会、历史变迁与土地之间形成的内在密切联系。《地契》作为经典现成物作品,它的内容深度和语言转换的创造性,被栗宪庭誉为“是近十年甚至是近三十年中国当代艺术史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毛同强 地契 大型装置作品 2007-2009年

  artnet:贵公司通常通过哪些途径征集拍品?

  赵涌:泓盛有大量的固定的客户群,遍布大中华地区、亚洲、美国、欧洲等地,我们会定期和他们联系、接洽拍品征集事宜。泓盛在业界的好口碑也不断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委托人。

  artnet: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卖家和买家的构成?他们主要来自哪些国家?近年来有何新趋势?

  赵涌:泓盛的藏家群体主要分布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同时也有部分海外华人。近年来,内地买家的购买力不断提升,泓盛也会继续加强在内地拍卖市场的拓展。从当代艺术到纸杂文献,国际顶级藏家基本都是泓盛的客户。

  artnet:您认为中国艺术市场当中下一个拍卖热点是什么?它的市场潜力何在?

  赵涌:从泓盛的经验来看,纸杂文献专场经过几年的积累,其市场价值、投资潜力已慢慢的凸显出来,也吸引到了各个门类藏家的关注,可以说纸杂文献是一个综合性的场次,各类藏家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中意的拍品。但从中长期看,中国当代艺术将有很大的未来,也会又一次把中国艺术推向高潮。

  artnet:能否透露贵公司未来5年内的发展计划?

  赵涌:公司接下来的重点会提高拍品和服务的质量,同时也希望能跨越更大的地区,为欧美收藏家提供平台。在我们的规划中,如何利用网络、开拓年轻一代的收藏市场,一直放在泓盛非常重要的位置。2013 和2014年我们都会推出泓盛独有的特色场次。

泓盛拍卖现场

  artnet:中国艺术市场的迅速发展对贵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

  赵涌:艺术市场的迅速发展考验着拍行的创新能力,也促使我们对拍卖门类进行细分、重新挖掘,纸杂文献就是个很好例子,我们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异军突起,可以说是成功的典型。泓盛很多专场都不但有特色,而且在中国名列前茅,这都借助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

  artnet:互联网的发展对贵公司的经营模式带来了哪些影响?

  赵涌:泓盛一直以来就非常注重互联网的运作,从官网的不断升级到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时刻走在业界前列,在线竞拍更是泓盛的一大特色。相信在将来,泓盛会更加充分的运用这一平台,更好的服务于拍卖事务。泓盛争取在五年以内成为一家传统和网络互动最有潜力的拍卖行。

  artnet:您个人是否收藏艺术品? 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最心爱的几件藏品?

  赵涌:我是一个经营者,不是收藏者。否则很容易出现角色混淆和内幕交易。为了让自己的空间能有艺术气氛,一般会购买拍卖中部分流拍的作品挂在自己的工作空间。但称不上收藏。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