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秋拍写实绘画风头正劲

时间:2014年01月02日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随着北京、上海各大拍卖公司的陆续落幕,今年内地秋拍已进入收尾阶段,“调整中回暖”的形势也已然明朗。11月16日,在嘉德秋拍中,靳尚谊《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高价成交,打破其《髡残》3910万元的拍卖记录,更是创出嘉德油雕板块二十年拍卖新高。12月1日,詹建俊《凌妮》在北京保利拍出1023.5万元,问鼎詹建俊个人最高成交记录。虽然内地市场还在持续调整,但写实油画市场却逆势上扬,呈现出愈发强劲的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12月1日,在苏富比(北京)现当代艺术专场中,杨飞云《小演员》拍出1475万元,李贵君《140画室》以708万元成交。就在当天举行的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中,王沂东《春袭羽萍沟》拍出2070万元,打破个人成交记录,《纯真年代》也以1955万元成交。陈逸飞《上海旧梦》以1035万元拍出,艾轩《静待》以552万元成交。12月3日,在匡时秋拍中,杨飞云《唐韵》以724.5万元成交。其实,陈逸飞、王沂东、杨飞云、艾轩、李贵君这些耳熟能详的艺术家,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写实画派。画派的发展,源于写实绘画根基深厚 虽然中国写实画派并不能涵盖中国写实油画的全貌,但可以感受到写实油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所孕育出的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综观近年的拍卖市场,中国写实画派已经逐步成为各大拍卖公司油雕板块的中坚力量。毫无疑问,秋拍期间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中国写实画派九年展”也为其市场上扬助力不少。在开幕式上,中国写实画派领军人物、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一袭中山装,意气风发,眼神中充满了对写实绘画前景的笃信。

  多年来,杨飞云一直坚守在写实绘画领域的最前沿。2005年左右,当代艺术市场发展迅猛,大大挤占了写实绘画的市场空间,写实艺术甚至出现被边缘化的危险。在杨飞云、艾轩、王沂东等人的努力之下,中国写实画派应运而生,画派并非是通过某种手段、模式凑在一起,组织方式比较松散。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这是写实绘画根基深厚,在国内已有多年积累的结果。

  油画虽然是一种舶来艺术,但经过5代艺术家的努力,已经在中国生根发芽,并形成了独特的审美韵味。对此,杨飞云对记者表示,油画是欧洲人发明的,从传入之日起,就有一个民族化的问题。这就像一株植物移植过来,要与土壤产生关系。油画在中国已经生长了一百多年,有这么多艺术家在这个领域努力,油画的民族化,不仅是在形式上,而且在内涵上、精神上、审美上,都在表现中国人的情感和现实精神,还在于画油画时怎么更深入、更有说服力、更能发挥自己的才能、更能表现自己独特的天性。

  很多人说,中国写实画派对写实绘画的发展功不可没。但杨飞云表现得很谦虚,他表示,“不管是画派里,还是画派外的写实艺术家,对写实绘画都是一种推动,包括中国油画学会、中国油画院,以及一些院校的油画系……如果没有这些,写实绘画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杨飞云也坦言,随着关注画派的人开始增多,很多人都希望能加入进来,但因为不是一个机构,操作能力有限,不可能吸纳太多的人,有一些遗憾。

  艺术最终要看你打出多少“纯净水” 

  一个画派坚持走过九个年头,还能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是难能可贵的。写实画派在发展的过程中,融入了很多现实主义因素,甚至加入了装置艺术,是否可以说写实绘画也在趋向多元化呢?

  对此,杨飞云并不完全认同,他表示,画派成员虽然都是写实,但个性都不一样,主要是表现古典主义精神和现实主义精神。大家看到有作品将装置与绘画结合,借助装置的形式来加强对绘画的观看,这种表现方式,还是要掌握好两者的度。所谓艺术的多元化,好像艺术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架上艺术中写实的、抽象的……什么样式都有,在写实这条路上各种样式也是应有尽有,已经很拥堵,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水平。不管如何表现,艺术家都要在深度上和高度上有所作为,就像打井一样,不管你怎么打,最终都是要看你打出多少水,尤其是打出多少“纯净水”来。

  中国写实画派注重写实,有业内人士给予了“高技术、高制作”的赞誉。但杨飞云认为,“高技术、高制作”这两个词不能单独提,因为两者的目的是为了“高表现”,就像是一部非常高级的车,不是看你技术的精巧,而是看你跑的质量。有些作品可能要往“两高”方向走,但如果陷入这个就麻烦了。一件作品仅被评价为“两高”,并不是褒义,而是贬义。单纯的技术表达是很奇怪的事情,材料、技法都只是一个工具。比如说,凡?艾克发明了油画材料之后,很快传遍欧洲各个角落,说明技术材料是容易做到的,但是在他之前,已经有很多伟大的艺术家,所以艺术还是要看人的水平和精神追求,这是最终的难度和高度。

  “艺术家比的不是技术,而是境界和情怀、审美和情感。比如,八大山人寥寥几笔,表现力就很高。所谓艺术性,最后比的就是审美的高度、情感的深度和纯度,离开这个谈别的,意义就失去了”,杨飞云如是说。

  中国写实绘画还有很大空间 

  虽然写实油画在国内已有百余年历史,但不可否认,与西方经典的艺术高度还有一定差距。在杨飞云看来,“欧洲油画已有五百年多年的历史,所创造出那些经典作品的高度就是我们的标杆,就是我们发展的空间。绘画语言是一种不可取代的表现力,自人类有艺术以来,从没有什么可以取代绘画语言,但实用不是目的。有人曾经找意大利最帅气的小伙子跟大卫雕塑放在一起——真人更真实,相比之下却是丑陋的,这就是艺术和技术、写实和抽象的关系,不是真就是好的,要看里面的东西。当然,绘画艺术需要创新,要有现代性、有新观念,但要看文化复兴和创造民族艺术的高度,还是要看水平。宽会泛,精会高,表现的手法不能来回变,这个很重要”。

  据记者统计,在中国写实画派中,拍卖成交价格超过千万大关的艺术家超过10人。在2011年嘉德春拍中,陈逸飞《山地风》拍出8165万元高价,他的《红旗之一》也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中以7964万元成交,成为陈逸飞第26幅拍卖超过千万的作品。在2010年保利秋拍中,冷军《肖像之像——小罗》拍出3136万元。

  在2012年保利春拍“八八人体大展重要作品专场”中,杨飞云《静物前的姑娘》以3450万元拔得头筹。同年秋拍中,北京保利专门开辟““理想的青春——回望杨飞云二十年重要作品专场”,创下“白手套”佳绩。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虽然写实绘画在内地日益受到重视,市场行情突飞猛进,但与西方艺术品市场相比,中国写实油画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于这个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艺术品的价格与经济实力强弱有关系,目前话语权几乎完全掌握在西方人手里。

  对此,杨飞云对记者表示,艺术品价格基于经济水平,以及对艺术的重视程度等很多因素。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的作品不过几百、几千美金,市场需要这么一个过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经典作品的增长空间还很大。我相信齐白石,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文化而言,不比毕加索差,而且对中国人来说,齐白石更加重要。但是,衡量标准不是谁说了算的,也不是新建立的,要看作品的艺术性和艺术高度。中国人讲品位和意境,要看表达能力,也就是画面呈现出来的东西。就像文学,要有高超的使用文字的能力,还要有过人的感受能力、体验能力和精神追求,这样的表达才有内容,才有深度,才有力量。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