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秋拍帷幕已经徐徐拉开

时间:2013年09月10日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一年一度的秋拍在即,无论是香港的苏富比、佳士德,还是北京的嘉德、保利、匡时,杭州的西泠印社,都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全球征集活动。今年恰逢苏富比在亚洲成立40年,将特别推出“香港苏富比40周年晚间拍卖”,是亚洲历年来估价最高之同类型晚间拍卖会。10月初,嘉德香港秋拍将首次推出中国油画及雕塑门类的拍卖专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这无疑是其11月秋拍的暖场和序幕之拍。

  对于今年的秋拍形势,北京艺术品研究中心总监马学东认为,今年秋拍整体上会和春拍差不多,会呈现出平稳、缓慢的回升,但不会有大的反弹。他说自己刚刚看了苏富比的预展,从中也可以看出,目前拍卖市场上还是书画最为稳定,而当代艺术的亮点并不太多。“三大板块中,近现代有不少亮点。有人说古代书画回暖,但我自己没有切身感觉到,而且古代书画市场份额少,虽然好东西仍旧能拍出好价钱,但这些只代表最顶端的那部分,不代表市场的基本面,它支撑不了整个市场!”马学东认为,市场基本面主要还是由中间的作品决定的,而他感觉现在书画中间的作品行情没那么好。“但近现代作品比较稳当,像春拍中,张大千的作品拍得都很好,包括海派的作品。”他进一步介绍:“我感觉二十世纪油画这部分会热闹,海外成熟度比较高的像赵无极、朱德群、常玉的作品目前都很稳定,买家都很国际化,他们的作品会带动这个部分的作品都往上升一升,而内地也会此受影响,关注二十世纪的人会越来越多一点,行情就会走热一些。而当代艺术会比较平淡。”而对于古董这一块,他也并不乐观:“主要是没有什么太好的东西。”

  总之,对于整个市场,马学东一言以蔽之——市场不缺钱,但好东西并不多,这就决定了相比春拍,秋拍不会大力度地热起来。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