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齐白石罕见画作借山图亮相

时间:2013年06月17日来源:北京晚报作者:

  嘉德四季第34期拍卖会即将于本周末举槌,此次上拍的两幅齐白石画作,尤为引人注目。

  其中一幅《借山图》,是齐白石画法变革前的代表作。据介绍,白石老人早年和中年时画山水很勤,但享大名之后,山水画却越来越少,而偶一涉笔,却都很精彩。这幅《借山图》写松高山青,一老者独出晚归,境界岑寂,而笔端却有无限生气溢出。用墨清淡,气息古雅,造境“现代”,绝无陈腐之感。看画上的题款和画法,应该是画家六七十岁之间的作品,非常难得。

  另外一幅齐白石《秋光山居图》,曾经被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齐白石全集》收录。这件作品作于1938年,时值社会动荡,世人向往和平安定的生活。画家用简洁而起伏的波浪线描画出山头远景,又用近山下的茅屋、藤萝和啄食的两只家鸡勾勒出农家小院的院景,借笔下清幽静谧的田园小景,将生活清平明净之意很自然地表现了出来,画外之意跃然纸上。

  据了解,此次嘉德四季拍卖会共推出中国书画和瓷器工艺品3000余件,将预展至14日,15日至16日正式拍卖,预展和拍卖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