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明承元制瓷器最有特点的实物证据

时间:2013年06月18日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作者:西 风

 

洪武官窑白釉高足杯(为我独尊-标本图片,南京出土)

洪武官窑白釉高足杯(为我独尊-标本图片,南京出土)

  明承元制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具体怎样承,怎样接,总是说法不一而有许多争论。元代和明早期瓷器就是争论最多的话题。元承宋金制,明承元制这都是各朝基本规律,有需要就有传承和创新。但我非常反对一些人把许多元代时期非常明显的瓷器定为洪武,甚至是永宣时期的作品,比如明代藩王贵族墓出土的一些青花瓷器。这些过渡期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严谨对待,不疑一刀切的搞极端。我们应该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才是。

  这件洪武特征非常明显的白釉高足杯,从形制、修胎、修足工艺与元高足杯类似,除把足内上满釉而外,比元代一般常见的器物较精细。但明显看到元代高足的遗风,但有所改变。造型上比较拘谨,没有元代的线条流畅和大气。还有配釉与元代白釉也有区别。从这件瓷器上,我们可以看到元明时期瓷器各自的区别。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