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九江学院积极筹办陈寅恪研究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3年06月18日来源:中新网作者:王昊阳

  记者近日获悉,陈寅恪研究学术研讨会将于6月16日至18日在九江学院召开。研讨会已经成功邀请到陈氏后人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台湾中央大学的6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会。

  据了解,会议期间,将举行四场学术报告会, 21位嘉宾将围绕陈寅恪生平、思想、学术、成果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并成立“陈寅恪研究会”。同时,以陈氏故居为原型仿建的“松门别墅”也将顺利落成。这栋二层砖混结构的建筑,将主要用于陈寅恪文物陈列、文化教育研究和交流。“松门别墅”的交付使用,为开展陈寅恪学术研究创造了更好条件。

  九江学院积极开展对陈寅恪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的研究,依托该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面向全国招聘了陈寅恪研究专家,增强了学术研究实力。学校还成立了国学译馆,把学习、研究和翻译陈寅恪著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文化战略。

  陈寅恪先生是江西修水人,著名学者,在唐史、敦煌学等文史领域取得辉煌成就,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学术与精神财富。陈寅恪先生及夫人唐筼1969年逝世后,骨灰一直寄存公墓。虽经陈寅恪女儿多方奔走,仍未能归葬陈氏杭州祖墓、庐山陈氏故居。2003年,时任庐山植物园主任的郑翔(现为九江学院党委书记)得知此事后,热心奔走,在庐山植物园建“景寅山”,并最终促成了陈寅恪夫妇顺利归葬庐山。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