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林鸿福谈继承传统打造当代德化白瓷文化

时间:2013年07月22日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作者:

  陶瓷承载着不同时代的人文特点,伴随着息息相关的生活,形成了艺术,也创造了陶瓷文化。而其艺术和质地的不朽性,更成就了价值的文物属性,陶瓷与美的不可分割。

  而德化白瓷驰名世界,其发展秉承文化的传承,其靓丽的质地是非常富于装饰性的,从以型写白,到以素饰增色,都体现了德化白瓷的姣好本性,是非常雅致的表现形式。为此,继承传统,打造当代德化白瓷文化,是基于当代白瓷的特点,也是德化现代陶瓷艺术家的责任和追求。

  德化白瓷曾经震撼世界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戴云山腹地,此处瓷土资源丰富,水源充足,是烧制瓷器的理想之地。德化白瓷正式见诸史册的文献记载,最早见于弘治二年(公元1489年)闽人黄仲昭编撰的《八闽通志》,其《卷二十六·物产篇》上记载:“白瓷器,出德化县。”事实上,德化自唐宋时开始烧制青白瓷。明代中叶开始烧制胎釉都晶莹温润的白瓷器,因其产品制作精细,质地坚密,晶莹如玉,釉面滋润似脂,震撼了世界。

  德化白瓷的问世,把德化瓷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不仅与唐宋以前的白瓷风格迥异,而且与同时代的景德镇白瓷白中泛青,北方地区白瓷白中泛黄不同,改变了中国陶瓷“南青北白”的格局,其白度已达84.54—92.5℃,釉面纯净无瑕,光泽莹润无比,使中国白瓷制作工艺真正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艺坛上引起极大反响,获得高度评价,有“象牙白”、“猪油白”、“鹅绒白”等美称,获得“东方艺术”的声誉,成为各国博物馆竞相收藏的艺术珍品。法国人更是直接德化白瓷誉为“中国白(BLANC DE CHINE)”, 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瓷器之上品”。 日本学者认为它是“白瓷中的白眉”。 国内鉴赏家称赞它“似定器无开片,若乳白之滑腻,宛如象牙光色,如绢细水莹厚”。马可波罗在他的《马可波罗行纪》中说:“刺桐城)长颈壶27件。有酱色釉,绿釉和未施釉三种。酱色釉物形有杯、高足杯、枕、盏、碟、洗、盘、罐、瓶、羹附近有一别城,名称迪云洲(即德化)。制造碗及磁器,既多且美。”当时,大批商贾云集,货物堆积如山,买卖盛况难以想象。由于马可波罗带回了德化白瓷,于是,意大利等学者将德化白瓷戏称为“马可波罗瓷”。

  我国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在《德化白瓷》一文中也这样评价:“与众不同,先是透光性极好,为群瓷之冠,其次可塑性极强,无一不能塑造。见过明朝德化观音的人无不为之惊呼。以陶瓷之脆性,表现衣褶之柔软;以陶瓷之生冷,表现肌肤之温润。竟栩栩如生,恰到好处。德化白瓷堪称一绝,前后无人能与之比肩。”

  德化白瓷艺术前无古人

  说起德化白瓷,有一个人不能绕过,那就是世界瓷雕第一人、德化瓷圣———何朝宗。

  何朝宗,一位民间艺人,出生于明朝嘉靖初年,他从小聪明灵巧,酷爱雕塑艺术,经常随父亲到本县各寺庙雕塑佛像。长大后,何朝宗不负父亲重望,开拓创新,将传统技艺用于瓷雕。他利用当地优质的高岭土,使用捏、塑、雕、刻、刮、削、接、贴等八种技法,制作出精美的瓷雕作品。何朝宗透过他的鬼斧神功,把宗教精神、人生哲学、审美情趣融入德化白瓷,创造出一件件不朽的艺术品,成为中国白瓷的代表,轰动世界瓷坛,被誉为“国际瓷坛明珠”、“东方艺术珍品”,获得“天下共宝之”的高度评价。

  从宋代的瓷观音,到明代的瓷佛像,直到今天的西洋人物瓷,德化成为全世界“以瓷塑人”历史最久、品种最多、数量最多、影响最大的陶瓷产区。在世界陶瓷艺术史上,“以瓷塑人”为特色的窑口只有德化,何朝宗便是“以瓷塑人”水准最高、影响最大的艺术家。他的艺术风格一直影响到数百年后的今天,他在世界陶瓷艺术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可以说,德化制瓷技术在明代就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 郑和下西洋所带的瓷器中,就有德化白瓷。在何朝宗之后,德化历代瓷工艺人们以白瓷独特的胎釉质感为底蕴,通过形形色色的造型式样,塑造了一批神仙人物雕塑造像等艺术品,把德化窑瓷雕艺术推到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境界。这些白瓷作品形态各异,传神写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每一件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明末清初以来,德化陶瓷业进入鼎盛时期,出现了“一笼白瓷一箱银”的喜人景象。晚清以后,艺人苏学金、许友义的作品在巴拿马、英国、日本等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更让德化陶瓷重新走上了辉煌之路。

  以创意打造德化现代白瓷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德化县坚持“传统瓷雕商品化,工艺陶瓷日用化,日用陶瓷艺术化”的发展思路,优先发展陶瓷业,形成了传统瓷雕、西洋工艺瓷、日用瓷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德化陶瓷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德化陶瓷、德化瓷雕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德化瓷烧制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白瓷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首个拥有国家标准的瓷类产品。

  当今时代为陶瓷艺术家提供了更多的服务领域和发展机遇,盛世社会也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于是,打造当代德化白瓷文化就成为历史进步的需要。在今天得天独厚的科技、信息以及工艺技术设备条件下,艺术家更需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和现代人的创作思想,为打造将来的陶瓷历史传统做些事情,在陶瓷工艺、陶瓷造型和文化蕴含等艺术语言上留下时代的印迹。

  要打造当代德化白瓷文化,需继承传统又有所创新。完美的陶瓷艺术感受是作品整体素质的体现,从瓷质的定性、造型的新颖到工艺的先进、品质的优良,无不演绎着审美的变化,记录着创新的概念,而在现代社会,具有文人思想内涵的艺术创作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认同。这是社会整体层面知识化的提高,是艺术欣赏格调的提高,也是对当代德化白瓷的选择。

  为此,在当代的德化白瓷创作中,艺术家需要创新、追求自己的艺术风格。这里,艺术风格包括艺术家的创作思想、创作动力、创作内容、表达能力,还有工艺技法、材料特点等在强烈的个性表现的同时给予人的概念性的艺术印象,从而体现个人素质和艺术造诣。

  总之,当代德化白瓷艺术的创作要有大气的包容性,才是最宽泛的创新途径,这样才能切实为当代德化白瓷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