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姜昆:观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

时间:2014年11月0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姜昆

新思维 新空间——观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

红绳子·山花烂漫时(中国画) 李国光

梨园清梦(油画) 李雪松

梁漱溟的六个时期(雕塑) 刘绍栋

  继2008年和2012年两届造型艺术新人展之后,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艺术报社承办的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于今年10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如果说前两届造型艺术新人展最引人关注的主题词分别是“探索·创新”和“融合·超越”,那么,本届造型艺术新人展最引人关注的主题词则是“新思维·新空间”,旨在鼓励青年美术家用新的思维、新的视角、新的创意,使更多的青年美术作品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出新、创新。

  青年美术家由于成长经历、教育背景和时代环境的不同,其思想观念、艺术取向已和传统艺术拉开了距离,而更着意表达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和突出的个性化绘画语言,作品面貌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绘画语言的整体性结构转换,更趋向于多元性和当代性。通过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在我国当代的艺术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就如何把握和聚会当代中国美术的学术思想、了解和掌握青年美术家的创作趋势和动态、寻求和解析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研究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加以推陈出新,对于整合和引导作用于青年美术创作发展的理性资源、体现青年美术作品的时代性、促进青年美术家艺术创作的整体提升,达到了造型艺术学术思想探讨的目的,且作为更深层面的价值导向,其以此为平台,发现新人,造就新人,宣传新人。

  在中国美协提供的电子投票评选操作系统及工作人员和评审、筹展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在这届参加复评的作品中,获得新人优秀作品中的马杰的中国画《基石》脱颖而出。作品主题鲜明,真实地反映了劳动者的精神面貌,人物造型构图严谨、形象生动、朴实自然,作品运用中国画工笔线描,笔墨格调纯正,色彩清淡,有笔到意不到的韵味和意境,而脱于流俗和匠气,体现了作者的传统功力和艺术素养。在油画作品评审中,《微信——下午茶》作者张军以简洁明快的构图,生动地描绘出玩手机、看微信这种当代青年生活中一个极具普遍文化特征的场景,作品色彩清新,色调和谐,用笔鲜活而造型生动,烘托出一种浓郁的人文关怀,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版画评审作品中,《逸境》的作者梁业建坚持传统版画创作,试用国外纸张材料施印,有创新又有突破,内容活泼清新,格调安逸静雅,而不失青春时代气息。在雕塑评审作品中,马文甲的《精魄》是一件意义重大却举重若轻的木雕佳作,从取材到制作似乎是随便找到一块废木皮,刀法尽简而富于意念,出乎自然,火漆封印意在保护自然环境以及自身的生命形态和特征,受到评委们的一致赞许。正像作者所说,“在我们的世界里除了人类以外许多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希望于自身基本的生活中发现更多的生命形态和特征,哪怕它们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它们代表一类群体、一段回忆,代表自身的遭遇同时也代表我们自己。它们伴随着我们成长,是我们生活的实际形态的见证者”。漆画的创作水平近年来在逐步提高,在创作理念、材料语言和绘制工艺上都有了相当大的跨越发展,而在表现题材和漆画语言的把握上更趋于艺术性、地域性、现代性和多元化,作者也越来越年轻化。在此次漆画作品评审中,陈国的作品《默默进化》受到评委们的关注,获得新人优秀作品。作品通过人物造型和环境变化,意寓表现生命的本质特征就是从一个欲望转向另一个欲望,进而达到自由淡然、感受人生乐趣以至达观的人生意境,也正像作者所说:“展示的是身体与环境相互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传达的更多的是一种心路历程的演变。”评委们认为作品立意新颖,画面呈现出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庄重时尚,构图考究,工艺精良,很好地将中国传统漆艺与现代生活感悟联系在一起,是在传统漆艺的承传基础上的创新探索。

  创新探索不仅是艺术创作的本质特征,而且是具有人文内涵的文化诉求。为此,艺术家石鲁曾提出“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的艺术主张。这意味着我们的青年艺术家,一方面要继承古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另一方面要吸收近现代促使传统艺术转型的探索成果,借鉴和融合一切优秀的外国文化遗产,用自己的心灵与自然和社会深切感悟、真诚对话,以敏锐的艺术视角观察生活,才能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探索,探寻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不断拓展艺术创作的新思维、新空间,创作出具有艺术性、时代性和思想性的艺术精品,以适应时代变革和社会需求。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