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金漆镶嵌 Beijing Gold Inlaid Lacquer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金漆镶嵌是以象牙、骨、玉石、螺钿、大漆及金银等各种材料运用雕填、刻磨、镶嵌、彩画等多种工艺技巧制作的工艺品。在约三千五百年前的西周燕国墓地中,就已出土有多种漆器。汉代时凡制作精美的木器都要髹漆,乃至古代陶器、青铜器上也有髹漆的。辽金时宫廷少府监掌造床塌、鞍辔、龙凤车具、屏风等物件,均与漆器相关。明代帝王所用的坐具、围屏、盘、盒等均有漆器镶嵌制品。清末后金漆镶嵌业几经起伏逐渐凋零,直至1950年才陆续恢复,并发展了仿旧断纹、雕填、刻灰、矫嵌、虎皮漆等工艺。至2003年,主要产品已达三千多品种花色。

 

早期皇帝的宝座大量沿用金漆镶嵌的工艺

  金漆镶嵌的艺术价值主要体现,一是工艺种类繁多,艺术表现手法丰富多彩,二是题材广泛。金漆镶嵌产品既是工业产品,又是文化产品;既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又有广泛的实用价值;既是自成体系,相对独立的一种艺术,又与器皿文化、家具文化、屏风文化、牌匾文化、壁饰文化和建筑装饰密不可分。每一件精美的金漆镶嵌工艺品都具有收藏价值。尤其是历史性作品、精品、孤品、绝品、大师作品更具有增值潜力很大的收藏价值。 

  金漆镶嵌的工艺技法从大的门类划分,包括镶嵌、彩绘、雕填、刻灰、断纹、虎皮漆等。每一门类又可细分为诸多工艺。从工艺上划分有平嵌、矫嵌和立体镶嵌。从艺术风格上划分有龟背断和流水断。而虎皮漆类还包括漆宝砂。 

  中国漆器不但历史非常悠久,艺术内涵博大精深,文化底蕴十分丰厚,且产地众多,遍布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仅重点产区就有十余个省市。各地的漆器同根同源,都是从河姆渡走来。在材料运用和工艺技法方面大同小异。而在工艺品种和艺术风格方面则各具特色。北京金漆镶嵌具有不变形、耐酸碱、防潮、防腐,经久耐用的特点,以用料考究、造型多样、端庄华美、做工精细而著称。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