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富阳竹纸 Fuyang Bamboo Made Paper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浙江富阳素有"竹纸之乡"的称号,其竹纸制造技艺始于南宋,世代相传,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现在富阳竹纸主要产于富春江南岸山区及青云、龙羊、新登等地。

  历史上,富阳竹纸名品竟出,以其纸质柔软、卷舒虽久而墨中不渝,不为虫蛀的特点,享誉国内外。竹纸制造技艺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以当年生嫩毛竹为原料,包括制浆、造纸等72道大小工序,主要品种有元书纸、京放纸、高白、海放、花笺等近20种。

  富阳竹纸在继承我国传统造纸技艺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制作技艺,如制浆技艺中的"人尿发酵法",抄制技艺中的"荡帘打浪法"等,均是富阳竹纸生产的绝艺,为其他竹纸产区所无。竹纸制作技艺是富阳造纸工匠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形成的智慧结晶,也是继承和发扬我国古代伟大发明造纸术的重要例子。

  富阳竹纸行销国内并出口日、韩、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其中,昌山纸获1915年农商部最高特货称号和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二等奖、1926年北京国货展览会三等奖,京放纸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二等奖、1926年北京国货展览会三等奖,元书纸和乌金纸获1929年杭州西湖博览会特等奖,刷黄纸和五千元书纸获1929年西湖博览会一等奖。

  伴随着造纸技艺的传承,富阳地区还派生出一年一度祭祀蔡伦、纸工谚语、山歌和长篇民间叙事歌谣《朱三与刘二姐》等民俗文化内容,说明富阳造纸技艺中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目前虽仍有人沿袭传统造纸技艺生产竹纸,但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生产陷于窘境,加上造纸匠人大都年事已高,富阳竹纸传统制作技艺后继乏人,濒临消亡,亟待抢救、保护。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