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武强年画 Wuqiang New Year Posters

时间:2013年05月30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由武强年画是土生土长的一种民间艺术,总被官方视为“粗俗”之品而被排除在艺术史册之外,又因为它是一年一度的节俗时令装饰品,用价格低廉的毛头纸制作,很少有人保存或者使用多年,因而造成武强年画很难找到准确的历史起源。但从博物馆抢救、收存的大量民间年画古版和年画资料考证及文化考古,它当始于宋元时代,兴起于十五世纪初叶,十八世纪是它的全盛时期,鼎盛时有画店几百家,县城周围几十个村还有很多画业作坊,每年中秋节以后,这里的画市十分热闹,那些挂在街道两旁的年画,有历史人物、神话传说、寓言童话、喜寿祝辞、人情风俗、儿童妇女、花卉山水等。为数众多的历画、门画、灯画、窗画、对联、条屏、中堂等年画,大多寓吉庆之意。

  武强年画到清代康熙、嘉庆年间进入鼎盛时期,有文献描述:除县内有星罗棋布的年画作坊,在全国还设有180多处年画印刷点和批发庄,年印刷量达一亿开张,畅销国内18个省。到晚清、民国,武强年画一直誉满民间、兴旺发达。根据史料记载,日寇侵华,烧杀抢掠,许多年画遭受了灭顶之灾,许多珍贵的画版毁于一炬,众多画业作坊相继倒闭。1954年,全县有9个乡、17个村恢复了年画的生产,注册的有35家,出版109个品种。1980年,国家文化部批准成立了“武强年画社”,授予独立的出版权,进一步促进了武强年画的正规化、规模化发展。到2002年,武强共出版年画780种,发行6000多万张,而且,在这期间,武强年画在继承中不断提高,两次获得河北省美术百花奖和名牌优质产品,并有《大戳锤门神》、《海峡两岸倍思亲》等30多幅作品分获全国、国际大奖。

  在武强还有一种木版年画,它是以杜木或梨木刻板,以黑、红、紫、绿、黄、粉等颜色套印。通过绘稿、刻版、印三道工序来完成。其构图紧凑饱满,刻版线条粗放、稳健、清晰,既运用黑白效果,又不失古雅质朴的风格,武强木版年画主要工序用手工操作,具有传统的世间工艺特色。

  武强年画在用色上以单纯的颜色、套出丰富的效果。色彩强烈,浓艳而不凝滞,用色虽少数变化多端。达到对比鲜明而又统一的效果。这是其特点之一。特点之二是在造型上具有较高的艺术表现力。比如,在刻画人物时,着力表现头部和眼睛,寥寥几笔,就能使人的神情毕现。所表现的人物大都在中、近景处,并且以正脸出现,这样易表现人物的感情,突出故事情节。

  图文并茂也是武强年画的一个特点,很多画都配有风趣,诙谐的诗词等。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南桃(苏州桃花坞)北柳(天津杨柳青)论画庄,农家年画数武强......”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是武强年画报最突出的特色。

  早期武强年画以神画为主,有“十分年画七分神”之说。随着农家百姓欣赏水平的提高和实用功能的拓展,武强年画创造了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如门画、灶画、中堂、对联、窗花、斗方、条屏、炕围画等,几乎应有尽有。一幅古老的《农家勤忙》年画,画面上有20多位农民在田间劳作、耕地、播种、除草、收割、打场,大跨度的时空跳跃,合理的人物布局,活灵活现地表达出一派愉快的农家勤忙景象。

  从天到地,从古到今,从幻想到现实,武强年画丰富多彩的题材美不胜收,成为农耕社会民间艺术的百科全书。艺人们把年画画面设计得相当饱满,观赏起来给人以充实、红火吉祥的美感。武强年画人物造型很有特点,大都是五短身材、夸张的头部,重点表现眼睛,用眼睛表达心声。艺人笔下动物更是大胆夸张,有“十斤狮子九斤头”之说。

  线条粗犷、挺拔有力、色彩单纯、明亮有力,通过艺人们千百年来的锤炼,武强年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绘画上,从民间的欣赏习惯出发,不断推出多彩多姿的品种;刻版上以大刀阔斧的手法见长,阳刻为主,兼施阴刻,刚柔相济,呈现一种古朴稚拙之美。把正义力量和美好愿望通过画笔传达出来是武强年画的可贵之处,许多年画传承了杀富济贫、精忠报国的壮志豪情。

  传统的武强年画需要经过绘、刻、印三道工序完成。

  绘:是第一道工序。画师画的样子要经过作坊主人的同意,然后用薄薄的绵纸照样子将墨线重描下来,反贴在事先准备的木板上。木板板面要平,板质要硬,柔韧适度才便于雕刻且耐磨损。把墨线稿用浆糊粘贴上,不得有折皱,待浆糊干透后,涂上一层芝麻油,一是为了墨线更清楚,再就是增加板面的柔韧性。

  刻:墨线版也称“主版”,将刻好的主版印出样,照画稿的颜色分版,叫“择套”,一色为一版,一般是红、黄、蓝三套色版,有的加粉红或者浅蓝,通称“小红”、“小蓝”。

  印:也叫“全套”,先印墨线版,依次印大红、粉红、黄、蓝、浅蓝版。有的画稿需要两块色版重复套印才能形成另外一种颜色,而每刷一种复色,必须在上一版的颜色晾干后才能施行,以防把颜色弄脏。

  如此古朴手工的制作方式,却让年画这一传统的工艺熠熠生辉。有人说,武强年画甚至可以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创造的类似成果相媲美。

  武强年画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成立了武强年画社;1985年,经河北省文物部门批准,这个久负盛名的“中国木版年画之乡”建立了我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1992年和1994年举办了两届“中国武强年画艺术节”。1993年12月,文化部正式命名武强为全国的“民间木版年画之乡”。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