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丰宁县剪纸 Fengning Paper Cuttings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处塞北,北靠内蒙古,南接北京,是以满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丰宁满族剪纸是满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相结合的一种民间工艺美术品,主要发祥地在当时的丰宁政治和文化中心--凤山、大阁两地。

  民间流传的丰宁满族剪纸始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乾隆年间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与民族特色的新异风格,它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批毛纤长,剪工精细。清末民初丰宁满族剪纸进入鼎盛时期,艺术之乡"。 丰宁剪纸古朴独特,构图精细流畅,格调高雅清新,重写实创新,生活气息浓郁。

  有记载的丰宁著名剪纸艺人当首推县衙(凤山)书吏秦敏卿(1869-1958),他除书画作品驰名塞外,还潜心搜集、研究、绘制了大量民间剪纸,他的代表作《端阳葫芦》等系列剪纸作品,至今仍在民间广泛流传,成为不可多得的剪纸珍品。1949年后在形式和内容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更为贴近现实生产与生活。满族艺人丁春娥(1901-1966)擅长戏曲人物;李蔼然、辛孟氏则侧重于通过作品反映现实生活,他们的剪纸《斗地主分田地》、《送子参军》、《夫妻识字》等,在原热河省民间艺术检阅大会上获奖,有20幅丰宁剪纸载入《热河省窗花选》。 1960年以后,剪纸艺术创作堕入低谷。1982年,丰宁民间剪纸队伍重新建立,其作品随着各种展览和出国表演在海内外造成广泛的影响。1993年,丰宁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

  丰宁剪纸种类繁多,简单地说可归为三大类:

  一是日常装饰,主要有用来装饰房屋的棚花、气眼儿(房屋出气孔)花、装饰物品的桌围花、炕围花、门帘走水花及用来装点衣饰的鞋花、帽花、挽袖花等,其中棚花为农家粘贴在屋内顶棚四角的饰物,多为红色,图案主要有牡丹莲、云彩钩等。这些都是满族人的旧生活习惯,现已不多见。

  二是节庆装饰物,有窗花、挂签和葫芦。窗花为每年春节农家在纸窗上粘贴的装饰物,剪裁手法精细,点色绚丽多姿,挂旗儿为长方形、单色,图案以喜庆吉祥的内容为主,春节时与对联相匹配,悬贴于门关之上。葫芦则多为紫红色,因丰宁乡间有端午节挂葫芦的风俗,因此,就产生了这种剪纸,长盛不衰。近年来人民生活富足安定,这几种剪纸十分盛行。

  三是写照现实生活的,从建国初期反映土改斗争的《斗地主分田地》到近年反映丰宁旅游事业的《九龙松》、《白云古洞》,都属于此类。  

  丰宁剪纸题材广泛,花鸟鱼虫,树木山石、劳动生活场景皆有,其中以动物花鸟最为常见,美丽的蝴蝶,活泼的小鹿附以树枝、小草,极其生动。梅、菊、兰、牡丹等也常常入画,并与文字相结合,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另外神话故事,戏曲人物也是丰宁剪纸较为常见的题材。在手法上,丰宁剪纸多采用阴阳刻相结合,整个画面界线分明,玲珑剔透,而且色彩绚烂,艳丽夺目。

  丰宁民间剪纸与当地民风民俗密切相关,每年都有两次大规模的、固定性的全民剪贴活动。第一次是迎春贴窗花。窗花多以纸刻成,蒸染上色,贴在新糊的窗纸上,以此装饰新年,烘托喜悦气氛。窗花的图案多为四季鲜花、民间传说人物、吉祥动物、十二生肖等。每逢腊月,丰宁的坝里坝外农户不分贫富,春节时家家都要贴上鲜艳的窗花。早年一进腊月门,剪纸艺人就携带窗花串村叫卖。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一进腊月,把串村改为赶集了,集市上的窗花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简直就成为窗花一趟街啦。第二次是端午节贴葫芦。剪纸葫芦是农历端午节(五月初五)贴的一种特殊装饰品,随之而贴的还有剪子、蜈蚣等其它剪纸图案。据当地民间传说,这一日贴上葫芦可避瘟驱邪,清除五毒。

  丰宁民间剪纸的初期为阴刻,作品粗犷豪放。后来经过不断发展、变化、提高,至清朝光绪年间,开始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即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阴阳相衬,写实创新,劈毛细密,线条流畅,构图多变,古朴独特,生活气息浓郁,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剪纸作品既可彩色点染,又可单色展示。

  丰宁剪纸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一是吉祥观念。丰宁的剪纸作品经常出现龙和凤的身影,经常出现福、吉、寿等吉祥字样,这充分说明丰宁人民历来就向往着吉祥如意的生活。二是题材多样。作品内容有历史人物、花卉鸟兽、山水虫鱼、树木草果、戏曲典故、亭台楼阁、五谷杂粮、民间传说等。三是寓意深刻。每幅剪纸都包含一定的寓意,明喻隐喻兼而有之,造型生动,通俗易懂。如剪纸作品《庄稼忙》中,每幅画面都有一个儿童和几株麦穗,使人联想到万顷麦浪及农家收割的生动场面。四是流传广泛。丰宁剪纸没有固定作坊,工序也不复杂,全凭手工操作,许多村姑巧妇不用画稿和底样,只靠一把剪刀和一张纸,就能随手剪出令人叫绝的大千世界。

  新中国成立后,为丰宁民间剪纸带来了生机和活力。1956年,凤山艺人剪出2000多套《喜鹊登梅》,送北京工艺美术服务部销售。1957年,县文化馆派员在民间搜集剪纸作品1500余件,1961年整理出《丰宁民间剪纸资料集》一册。1976年以后,县文化馆又对民间剪纸艺术进行了紧急抢救,到1981年搜集整理剪纸作品2000余种,近万件,并分类造册存档。同时还为30多名剪纸艺人建立了分户档案。为使丰宁民间剪纸艺术后继有人,县文化馆还先后聘请老艺人王德、郝焕书为师,多次举办剪纸艺术培训班,培训剪纸新秀20余名。

  1981年以后,丰宁剪纸逐渐步入鼎盛时期,当年就有200多幅剪纸作品在省会石家庄参加了全国10省市剪纸展览。近年来,丰宁剪纸以其特有的魅力享誉海内外,1984年两位民间剪纸艺人应邀赴美国"迪斯尼乐园"表演,一鸣惊人。此后丰宁剪纸每年都有大量作品远销海外。

  但是,目前丰宁满族剪纸的传统技艺大多留存在70岁以上的老人手中,面临失传的危险,亟待抢救、保护。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