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宫灯 Beijing Palace Lantern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北京宫灯,北京久负盛名的传统工艺品,制作精美,用料讲究,框架多用竹子、红木、檀木、花梨木等进行捆扎。外绷彩绘纱娟,下垂流苏,口饰金边,十分艳丽端庄。即有照明的实用价值,又有装饰欣赏价值 。中国民间风俗“上元灯节”,千家万户张灯结彩,真是“灯市千光照,花焰万枝开”。节日用的是红纱灯,此外,北京主要生产一种绢画灯,具有强烈的宫廷色彩。无论是宫灯还是纱灯,过去多为宫廷使用。当时,全国宫灯艺人云集北京,形成了以宫纱灯为主的传统特色工艺。与此同时,北京民间灯彩的制作也很精美,北京灯市口曾有盛极一时的灯市。清朝末年,宫灯制作技艺传入民间,“文盛斋”成为当时最著名的灯笼铺。1915年“文盛斋灯画扇庄”曾以宫灯等工艺品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了金牌和奖状。

  北京宫灯制作精美,选料细致,框架一般用红木、檀木、花梨木等贵重木料精制,加上彩绘玻璃丝纱绢的装饰,典雅华贵。红纱灯用金色云朵和流苏烘托,显得格外艳丽端庄。每当吉日良辰、华灯高悬,倍增欢乐吉庆的气氛。六方宫灯

  宫灯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六方宫灯

  六方宫灯是北京宫灯的主要形式,是用紫檀、红木、花梨等贵重木材做骨架,再镶上玻璃或纱绢的画屏而制成,有6个对你的面,分为上扇、下扇两层。上扇宽,六角有6根短立柱,上边雕有6个龙头或风头,六角悬有彩色穗坠,短立柱之间还镶着6块小画屏;下扇窄,有6根长立柱,立柱外侧都有镂空花牙,内侧镶着6块长方形画屏。

  二、花灯

  皇家花灯 花灯大部分也是用红木、紫檀木、花梨、楠木等贵重木材作框架,再镶上纱绢、玻璃而制成。花灯在制作上要求技艺更加全面、雕、镂、刻、画,缺一不可。其造型是在六方官灯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既保持了原有的特色,又有实用价值。

  花灯之中最好的要数皇家花灯。古时每年元宵之夜,皇太后特许文武百官三品以上的进宫观灯。晋时,有幸进宫的官员和太太们都着了吉服去朝见太后,然后观灯,然后还有汤圆可吃,吃汤圆的时候,还可以同时欣赏到舞龙。之后拜别太后,太后则每人赏赐宫中能工巧匠精制的花灯一盏,以示“与民同乐”的意思。

  三、动物灯

  羊灯 北京宫灯之中的动物灯颇具特色,动物灯造型主要有羊灯、龙灯、马灯、兔灯、青蛙灯。动物灯生动形象,其描绘的动物,不仅栩栩如生,而且极富想象力,拥有较高的艺术美感和欣赏价值。动物灯上糊彩纸,下端均有四方底架,装上四个泥轮,以绳牵之能走;背上有洞,腹内燃烛,借烛力头部能上下颤动。故有谚语“羊灯一点头”之说。

  而各种动物灯之中数羊灯最具特色。羊灯为北京的传统灯品,用竹篾扎羊形骨架,外糊多层白绵纸穗,如缕缕羊毛;羊头与其项间相连处有活动关节,腹燃烛火,羊头会频频摆动,颇为生动,因此羊灯特别受孩子的喜爱。

  四、吉利灯精致的吉利灯

  民间艺人借蒺藜果的谐音为吉利,所以按照野生草本植物蒺藜苟子的形状,以红纸糊成多角形的灯,角与角之间作成绿地,镶一彩色玻璃泡,点起来五光十色,殊为可观。民间这种借谐音,取祈福辟邪之意的艺术形象很多。吉利灯燃烛后,周身透光,多角放射,像是一颗吉星,普照人间。

  曾经盛极一时的宫灯目前处在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现在掌握宫灯工艺的技师年龄偏大,且缺少政策的扶持,很少有人愿意学习。此项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