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龙泉宝剑 Longquan Sword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浙江龙泉县生产的龙泉剑,相传创始于春秋战国时代,至今已有二千六百多年历史。

  欧冶子是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越国人,善铸造兵器,史载他为越王铸了湛庐、纯钧、胜邪、鱼肠、巨阙五剑。是中国古代铸剑鼻祖。民间广泛流传着欧冶子铸剑的故事。在龙泉市的南溪村,今天还有一座欧冶子将军庙,供奉着这位铸剑大师的塑像。他铸造刀剑的技艺,闻名遐迩。为了给勾践铸剑,他来到龙泉。在冷兵器时代,剑是战场上决胜的利器之一,它的品质至关重要。古人用天上飞来的陨石来制作剑的刃部。因为陨石中所含的铁质远比青铜坚硬,但这种陨铁非常稀少。欧冶子一直在寻找一种与陨铁性能相同的替代材料铁砂。就是在瓯越之地的秦溪山,欧冶子发现了他苦苦找寻的铁砂矿。之后,秦溪山就成了他的铸剑基地。

  据传有一次欧冶子汲水淬剑,忽然出现了“五色龙纹”,七星斗像,人们就将铸剑的地方称为“龙渊”,把剑称为“龙渊剑”。龙渊剑是龙泉剑最初的名字。龙泉宝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有二千六百多年。<<越绝书>>载:春秋时欧冶子凿茨山,泄其溪,取山中铁英,作剑三枚,曰:『龙渊』,『泰阿』,『工布』。

  南宋何澹<<龙泉县志>>:『近境有剑池湖,世传欧治子于此铸剑,其中一号龙渊。』龙泉原名龙渊,因剑而得名,至唐代因避高祖李渊讳,便把“渊”字改成“泉”字。龙泉亦成为宝剑之代名,从此龙泉宝剑名扬天下。

  龙泉剑坚韧、锋利,刚柔并寓,能伸能曲,可舞可刺,造型美观。它可将六枚叠合一起的铜板一劈为二而剑刃不卷。一种软型剑,可卷曲束于腰间,一松仍挺直如故。现都用纯钢锻制剑身,从原料到成品,须经炼、锻、铲、锉、刻花、嵌铜、冷锻、淬火和磨等二十几道主要工序。式样有长锋剑(单剑、双剑),短剑、手杖剑等多种。剑身、剑壳的造型和纹饰,具有传统特色,深受国内外好评。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浙江省龙泉市的沈新培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