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英吉沙小刀 Yengisar Dagger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英吉沙小刀,因产地在新疆英吉沙县而得名,约有40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它是新疆刀饰的鼻祖了。英吉沙小刀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手工艺品,造型别致,制作精巧,既可作刀具,又有艺术欣赏价值,是颇具特色的丝绸之路旅游纪念品。英吉沙小刀刀把有木质的、角质的、铜质的、银质的,非常讲究。无论哪一种刀把,英吉沙的工匠们都要在上面镶嵌上色彩鲜明的图案花纹,有的甚至用宝石来点缀,玲珑华贵,令人爱不释手。

  正宗英吉沙小刀,是由工匠精心挑选的特种不锈钢打成型,制成粗胚和细胚之后,用锉刀锉磨光,然后再行淬火。淬火是工匠们世代传承的绝技,相互保密,绝不外传。经名师淬火处理过的英吉沙小刀锋刃锐利,用其削刮铁条,但见铁屑迎刃而起,而刀锋却不曾崩口、卷刃。英吉沙刀的标记有新月型、葫芦型、石榴花型、巴旦木花型、以及工匠的名号等。

  少数民族男子都有佩带小刀的习俗,日常剖瓜割肉都离不开小刀,因此这种具有浓厚的维吾尔族风情的小刀,几乎是人人携带,形影不离。这就要求这种小刀既要美观大方,又要方便实用。

  尤其是刀柄和刀鞘制作方面格外讲究。为了美观,其刀柄或弯或直,被制成各种样式,有的干脆用羊角、鹿角直接来做。若是铜刀柄,那就更得着实装饰一番了。新疆英吉沙小刀一般先在铜柄上镶嵌几块彩色的玻璃或者塑料块,然后再镶嵌十几颗宝石般的玻璃和塑料颗粒,闪闪烁烁,珠光璀璨,煞是夺目。当然,讲究的还有纯银和真的宝石镶嵌装饰的刀柄,价格自然不斐。

  英吉沙小刀的刀鞘有用牛、羊皮模戳压制而成的。因为皮革刀鞘对于保护刀具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此类刀鞘居多,但其装饰较少。刀鞘内部为扁薄的木刀室,外裹压花的皮子,通常为西洋红和玫瑰红,也有黑色、褐色的,全手工制作。另外还有铜制的刀鞘,其上有用各色的玻璃或塑料饰品镶嵌而成的各式各样的图案,显的珠光宝气,富贵华丽。

  英吉沙小刀造型独特,有40多个花色品种。小刀做工考究,刀体平滑光亮,刀柄镶嵌宝石、金银等原材料组合成俏丽对称的民族图案,加上轻巧华丽的各式刀鞘般配,使这一工艺品更加增色添辉,既实用又美观,是馈赠亲友的最好礼品。

  英吉沙小刀一般长十几二十来公分。最大的达半米以上,最小的仅两寸左右。它们造型各异。如月牙、如鱼腹、如凤尾、如雄鹰、如红嘴山鸦、如百灵鸟头,无论何种式样,做工都非常精细,外观赏心悦目。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