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苏州木雕 Suzhou Wood Carving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木雕是以木材为原料,雕刻各种形象的艺术品。苏州木雕是苏州民间艺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意义上讲,木雕作品是实用和美术的统一载体。它所表达的主题,既要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又要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具有实用与美观统一的特性。

  历史表明,苏州木雕在信仰民俗上早已有所表现。两千五百多年前,在阖闾大城建成时,蟠门(盘门)城楼上竖着一条木刻的“蛇”,作为尅“越”的吉祥物。在有着三千年以上历史的草鞋山出土文物中,除了农具、玉、石刻外,更有木刻件的遗存。反映了木雕从原始信仰,到生产、生活、礼仪和社会习俗等方面,已成为历代先民随着文明的步伐,在不断地“为我所用”。殷书中将木雕列入“六工”之一。唐宋时期,岁时、年节、庙会、婚丧、寿诞、礼仪等民间信仰、习俗已经成熟,特别自明代以来,居民生活普遍由低位坐卧而变革为高位后,越发推动了木雕装饰美术的发展。

  苏州地处水陆交通要冲,为沿海地区一大商埠,这为文化交流提供了先决条件,为苏州木雕艺术至臻完美起到了互补作用。在苏州的宋代建筑中,可以看到趋吉纳福的木雕装饰,如“凤穿牡丹”、“双龙抱珠”、“桃李佛手”,以及各种博古、回纹、香草、暗八仙等连锁花纹,显示着在那个年代里,苏州从事木雕的工匠在艺术构思上已经强化了装饰性的意识。

  苏州木雕品种繁多,大致为:床、榻、箱、桌、椅、柜、台、几、案、屏、座、架、笼、盘、罐、筒,以及花轿、马桶、砚盒、首饰箱、菜盒等生活用具。在建筑上更为广泛,在门、窗、梁、檐上进行雕饰。用于宗教性和神话性的木雕作品同样极为丰富,如堂名灯担、佛像、龙船、木俑、木偶等,而在棺木的符头上雕花亦为一绝。总之,木雕作为艺术,切入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

  从苏州现存的具有代表性的木雕作品中,可以看出苏州木雕独具的“精、细、雅、丽”风格,被誉为“苏式”木雕,与安徽、南京、宁波并称为“四大流派”。明永乐十五年(1417),苏州香山匠人蒯祥,应召参加北京宫城建筑。据《香山小志·人物》记载,缅甸国王向明王朝进献一根巨木,皇上旨意定为大殿门槛之用。有位木匠不慎,在开料时锯短了一尺多。那位木匠惊惶万分,只好向蒯祥直言。蒯祥仔细看后,亲自动手,又将木料锯去一尺多。在众人万分惊奇之际,他交待身边木工,在木头两端雕上两个龙头,在边上镶嵌上一颗大“珠子”,用活络榫头装卸。这便是后来所称的“金刚腿”。从这段叙述中,可以看到“以雕补拙”的妙用,反映了当时蒯祥等木工在木雕上的高超技能。清代后期,有“烂泥吴鲍,木头金宝”之说,说的是香山匠人吴小胖、鲍子阴、金宝,手艺四方有名,各立门户,已成为技艺的掌门人。适逢苏州兴建西园戒幢律寺,在共同制作大殿三世如来佛像时,彼此间配合常常有失协调,更难分手艺高低,故而吴小胖和金宝以各自独雕一尊济公和疯僧作为竞技。两人倾心作业一年之久,亮相后引起苏城一大轰动,济公形态传神,面部表情多变,似笑非笑,似哭非哭,一副善良、温存、可亲的姿态。疯僧腰束一根丝带,带子飘然欲动,纹路疏密有致,人物栩栩如生,达到了乱真的地步。充分显示了苏州木雕艺人的智慧、才能和创造性。

  在近代的苏州木雕艺术中,可书者甚多,此处仅举二例:一为木渎灵岩寺院,其工程之大,雕件之多,质量之高就全国而言,可以比肩者极少。它由民国年间木雕艺术家赵子康设计,亲率十几位子弟历经17年,从大雄宝殿佛座,直到每一厅堂的梁、门、窗、格都精雕细刻。如来佛前的一张供桌上,雕出一幅具有连环性的“唐僧西天取经图”,前呼后应,人物群像形象逼真。其子赵凤云,继承父业,不仅擅木雕,亦擅石雕、砖雕、竹雕,是著名的雕刻高手。一为东山雕花大楼,建于1922年,造价高达3741两黄金。业主金锡之、金植之,为炫富斗胜,别出心裁,誓建华夏无双的雕花楼。为别开生面,特意邀来了苏州、宁波等地雕花名匠,先后耗去人工26万个,历时3年,不仅雕梁刻栋,更是见缝插针地雕出一个个的戏文人物,以及“二龙戏珠”、“狮子滚绣球”、“凤穿牡丹”,形形色色的花卉、鱼、虫……,名目不下千余个,其作品既可独立,又具有连贯性,幅幅皆为鬼斧神工的精品。这两处木雕直至现在,依然以它的艺术魅力,让人赞叹不已。

  自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起,随着城市繁华和人们生活品味的提高,苏州木雕在发展中逐渐“细化”,各类品种由艺人专门雕刻。如专雕神佛的,专雕家具的,还有专做微型小件,包括笔筒、砚盒,以及花卉、鱼虫等艺术品。在木雕形式上,有“实地雕”、“镂空雕”、“阴雕”、“阳雕”等。一块平常的木料,经过艺人的构思,雕成一幅错落有致的立体画面,起到“自然天成,古朴雅趣”的艺术效果。

  在近期的五十多年内,光福冲山一带,木雕佛像蜚声大江南北。从艺者达近百户、数百人。如上海名刹龙华寺大殿的三尊如来,便是他们的杰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涵生,一生创作了许多杰作,在全国历届工艺美术展中获得殊荣。李兴荣、陈翰彪、陈忠林、钟锦德、陈远义等,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先人物。苏州红木雕刻厂艺人发挥传统技艺特长,于20世纪80年代,为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的总统套房特制了一座红木龙床。该床镶嵌红木花板112块,雕刻姿态不一的龙204条,成为东方一绝,令下榻各国元首叹为观止。90年代,他们又为北京中南海紫光阁精制了三堂大型红木雕刻地屏,分别陈列于接见厅、门厅和会议室,其高雅华丽、端庄凝重,显示了苏州巧匠的高超手艺,受到了中央领导的称赞。进入新世纪后,常熟木雕艺人,在顾连元、盛祖宝、刘建生等,用5年时间,雕成一只紫檀木“千狮”台桌,别具匠心,玲珑可爱,实为木雕作品中的精品。创新,已成为许多木雕艺人的共识。钟锦德创作了一尊题为《圣洁》的作品,婀娜的荷花、纤巧的双手,刚健挺拔的荷梗,均以抽象的艺术手法予以表现,巧妙地传递出“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寓意。这样新颖的、与时俱进的作品,是适应当代人的欣赏水平的,也给苏州的木雕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

  苏州木雕,正呈现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大好局面。目前苏州从事木雕艺术的人员约在二千人以上,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已经成为民间工艺行业中的一大支柱产业。更为可喜的是,如今活跃在第一线的艺人,多数为中青年。一家家上规模的作坊正在发展壮大,开设新旧木雕专业商店的仅市区就有十家之多,特别在吴中区的光福一带,木雕已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冲山一条木雕街,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这不仅有利于产品销售,更增加了作品的可比性,形成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创新、提高木雕的艺术质量。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