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大名草编 Daming Straw Weaving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大名草编手工艺是大名县卫河以东地区传统家庭手工艺制品,妇孺皆能,多以麦杆制作草帽提篮等物品。在此基础上,经过民间艺人的研究,又增加了提袋、茶垫、坐垫、地席、门帘、果盒、纸篓、拖鞋以及用麦草制作的贴画、贴盒等,麦草贴画集油画、工笔画等艺术于一身,多表现花鸟虫鱼,虎啸深山,鹿鸣翠谷,悬流飞瀑等题材,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  

  大名县西付集乡位于大名县城东南20公里,是民间草辫工艺的主要发祥地。南东西三面与河南省南乐县毗邻,北与大名县埝头乡接壤,该地地跨东经115。15'24"-115。21'53",北纬36。05'05"-36。12'04",全乡镇辖37个行政村,面积73.5平方公里,人口4.2万,全系汉族。西付集乡平畴沃野,马颊河穿境而过,属黄河故道,形成了河流冲积平原,薇地复杂,但平原构成其境内主体,土质以沙为主,属华北平原,暖温带丰温润季风性气候。  

  草编工艺,据说已有1500年的历史,清朝雍正年期间(约1730年左右),从山东掖县传入大名县境内,起始,源于西付集乡朱家村,后传至大名县卫河以东地区,掐辫手工艺遂至千家万户。  

  草编手工艺是我国民间艺术的重要一项内容,它反映和体现了我国古代简朴,审美意识和观念,有一定的价值。

  1、实用价值,草编手工艺是大名县卫河以东地区传统家庭手工艺制品,妇孺皆能,草编手工艺品对美化家庭,丰富人们生活有着积极的作用,用麦杆制作的草帽、提篮、提袋、茶垫、坐垫、地席、门帘、果盒、纸篓、拖鞋以及用麦草制作的贴画、贴盒等物品多以实用为主。

  2、艺术价值,如麦草贴画等,麦草贴画集油画,工笔画等艺术于一身,多表现花鸟虫鱼,虎啸深山,鹿鸣翠谷,悬流飞瀑等题材,有一定的艺术性。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草辫手工艺品在我县及周边有一定的影响,由于经济落后等原因,所制产品大部分自家使用,部分产品如手工草帽在市场上销售,在大名县建草辫厂后,大名县开始从事草编手工艺深加工,所开发的草编产品约有千种,产品至欧亚等国家,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曾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上草编手工艺品制作费时、费力,没有可观的经济价值,销路渠道少,一些从事此行业的人员逐步改行从事其它行业。从事此项手工艺的人员越来越少。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