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宁波草席 Ningbo Grass Mats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草席是宁波鄞县(已更名为鄞州区)的重要特产。并以黄古林一带草席历史悠久,质量特优。

  其具有四大特色:一是质地精密,厚实得连水也不易渗入;二是挺括硬实,草席直立地上,犹如一道围墙,显得刚劲有力;三是柔软光滑,睡在席上凉爽、光滑、舒适;四是收藏简便,不用时卷席成筒,不占地位,且能发出沁人的幽香,故赢得了国内外人士的普遍赞誉。

  由于黄古林一带气候土壤适宜,所产席草色泽青白而带绿,粗细均匀而挺直,草壁薄而坚韧,草芯丰满而有弹性,拉力强而不易断,加上编织技术悠久而精湛,故织成的草席,质地精良,挺括硬实,柔软光滑,收藏简便。不用时卷席成筒,不占地位;使用时,一经温水拭抹,不但更加光滑,且能透出一股沁人的幽香。草席一般是由白麻或绿麻为筋编织而成,而以白麻筋草席为佳。

  据《四明郡志》载,早在唐代,宁波草席已远销各地。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宁波作为全国三大对外贸易口岸,宋元明各个朝代,宁波草席都已作为特产销往海外。到了清代,宁波草席生产达到鼎盛时期,除内销外,还远销东南亚各国和欧洲、非洲等一些国家,成为重要出口产品。1954年,周恩来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时,还特地带了四十条宁波草席馈赠国际友人,备受欢迎。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