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吐火罗语与龟兹石窟研究获新突破

时间:2014年05月2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瑟

  新疆阿克苏克孜尔石窟是何时建设的?又是何时衰落的?“耶婆瑟鸡”是指克孜尔石窟吗?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克孜尔等龟兹研究,成为研究者心中的“瓶颈”。由新疆龟兹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联合展开的“新疆现藏吐火罗语文学资料调查与研究”项目,经过5年时间的深入研究,终于从有关龟兹石窟保存的吐火罗语材料研究中,获得了一些答案。

  提起吐火罗语,人们会想到季羡林先生。吐火罗语的研究是20世纪国外学界的研究热点,且已有百年历史。季羡林先生是我国攻读和研究吐火罗语的先驱,也是唯一能熟读精研吐火罗语写本的学者。2009年季羡林先生逝世,我国吐火罗语研究一时呈现出后继无人的局面。

  新疆龟兹研究院保存有丰富的吐火罗语材料,是目前国内最为集中的收藏单位。这些材料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出土的木简和文书残片。这部分文字除了用来书写吐火罗语与梵语的婆罗谜文字外,还有少数书写梵语与印度俗语的佉卢文学残简。二是洞窟现存的题记。主要是壁画榜题以及由石窟居住者、参观访问者在墙壁上留下的墨书或刻写漫题。壁画榜题主要是吐火罗B语(龟兹语)与梵语之婆罗谜语题记,漫题则泛见于各种语言文字。

  以游人留下的漫题为例,即有婆罗谜文字、汉文、藏文、粟特—回鹘文字、察合台文等语言文字。这些文字分布在克孜尔、库木吐喇、玛扎伯哈等石窟内。这批材料为先前国内外学界所不知或知之甚少,虽然内容丰富,但保存状况欠佳。其中木简遭虫蛀、酥碱等病害侵蚀严重;榜题和漫题刻写则日渐风化、脱落,一部分字迹磨损漫漶。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新疆龟兹研究院对这批吐火罗语资料展开了初步整理、释读和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98年,新疆龟兹研究院(当时为龟兹石窟研究所)的业务人员在记录克孜尔石窟基础档案时,就开始记录洞窟内的婆罗谜文字榜题、漫题以及其他古代题刻,并且在《克孜尔石窟内容总录》一书中专设一项“题记及题刻”,记录这些文字的简要情况,发表部分木简的照片。后来又陆续编辑出版了《库木吐喇石窟内容总录》《克孜尔尕哈石窟内容总录》,第一次向国内外公布了龟兹石窟内保存有大量吐火罗语材料的信息。

  著名西域名研究专家、北京大学中古史研究中心教授荣新江十分关注世界学术的新疆课题。2009年,他将目前国际上最具潜力的两位吐火罗语学者——荻原裕敏和庆昭蓉从法国请到中国,合作开展新疆现藏吐火罗语文字资料的调查与研究工作。

  围绕着这一项目,新疆龟兹研究院本着开放式办院的方针,先后完成了多项研究课题,出版了《新疆龟兹研究院藏木简调查研究简报》《新疆拜城县亦狭克沟石窟调查简报》《克孜尔尕哈石窟现存龟兹语及其他婆罗谜文字题记内容简报》等一系列文章。

  事实证明,新疆龟兹研究院院藏的吐火罗语材料是非常珍贵的历史宝库,初步的研究成果已经揭示出它丰厚的历史价值,其中大多数木简年代确定为唐代安西都护府统治时期。石窟题记则记录了克孜尔石窟从兴建到衰落过程的信息。同时,在研究释读的过程中,还发现了前所未知的龟兹国王号。这些成果的取得,对于解决长期困扰克孜尔等龟兹石窟研究的“瓶颈”问题,如年代分期等提供了直接的证据。此外,还在克孜尔石窟中发现了古代地名“耶婆瑟鸡”的龟兹语形式,这为证明克孜尔石窟寺应当就是古代的耶婆瑟鸡寺提供了核心证据。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