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平安故宫”:宫内基本可控 宫外令人头疼

时间:2014年04月17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16日下午,在“平安故宫”工程立项一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举行通气会,向首都媒体和部分专家学者介绍“平安故宫”工程1年来的运行情况。

  “平安故宫”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观众服务能力,实现对故宫的完整保护和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所有项目将在2020年全部完成。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一年来,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等7个主要项目相继启动,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然而,建设“平安故宫”是综合性系统工程。在单霁翔看来,确保故宫博物院平安,“宫内”基本可控,“宫外”令人头疼,尤其是麇集故宫四周屡禁不绝的“黑导游”等,影响着故宫博物院的安全。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周边区域,特别是午门、东华门、西华门、神武门附近,是观众最为密集的区域,也是“黑导游”、“黄牛”、无证游商等聚集的区域。东华门外商业建筑密集,沿街遍布的商业广告、招牌字号、临时摊点等杂乱无章,与此区域的历史环境极不协调。由于故宫博物院保安没有执法权,“黑导游”往往有恃无恐,甚至直接与故宫保安对抗。这些年,由“黑导游”引发的冲突、纠纷时有发生,对游客权益和故宫安全构成威胁。

  为此,单霁翔呼吁有关方面高度关注,尽快在故宫博物院成立专业执法队伍,清除长期困扰故宫的“顽疾”和安全隐患,还游客一个干净、和谐、安全的参观环境,更好实现建设“平安工程”的目标。

  (综合本报记者杨雪梅及新华社报道)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