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扩容提质

时间:2014年04月1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罗艾桦

“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扩容提质

搭建合作共赢新平台

  古代泉州航海者自编自用的《航海指南》、福州出土的南宋提花开裆裤、康熙年间的广彩描金徽章花卉纹盘、漳州出土的尼德兰达尔德银币……上周四,《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第六站在广州越秀山镇海楼隆重开幕,来自蓬莱、扬州、南京、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9个城市最具代表性的215件(组)文物集体亮相。

  “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人类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海外乃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与之相关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十分关注。在中国,由北而南,十数个城市更是围绕着“海上丝绸之路”的“世界文化遗产”“继承权”一度展开争夺。先是6个,再是7个,进一步扩大到现在的9个,相关城市终于坐到了一起,决定联手为“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笑言,“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已到了提质扩容的阶段,毕竟比申遗更重要的是开发遗产建设新丝路。

  重启“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时代重要课题

  众所周知,“海上丝绸之路”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延伸,分为东海起航线和南海起航线,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作为古代海上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大动脉,丝路主港亦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迁。

  今天,如何重启“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时代赋予的重要课题。

  2013年10月,适逢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鉴于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兴衰相伴、安危与共,中国领导人在印尼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与建设新时期陆上丝绸之路遥相呼应。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倡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具有两大特征,一是开放性,二是多元性。所谓开放性,就是它既不局限于亚洲,也不局限在中国周边,而是跨地区跨领域的。所谓多元性,那就是,倡议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FTA,也包括次区域合作,还包括“经济走廊、互联互通,海上通道的安全,海洋资源的开发,甚至未来海洋争端的解决。”

  广州提出做建设海上丝路排头兵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绝非噱头。据统计,仅2012年,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各国贸易总额高达6900多亿美元,占全国外贸总额的17.9%。然而,作为中国发展对东南亚关系的主力,广东远不及邻近省区广西、云南、海南做得有声有色。

  2月28日,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科院联合举行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学术论坛”上,广东社科院历史所所长李庆新直吁,广东应该通盘统筹,远近兼顾,做好“东盟文章”和“海洋文章”。

  怎么做?李庆新提出了“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思路,希望在做好顶层制度设计的同时激活企业、民众参与的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所所长向晓梅提出,打造“四点一线海丝游”,为潮州古巷、广州十三行、阳江南海一号、徐闻古巷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

  2月25 日,广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广州学习论坛,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作了“广州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作用”辅导报告。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表示,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有悠久的对外贸易历史和深厚的对外文化交流底蕴,要在国际经济秩序深刻变化中找准发展坐标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国际竞争意识,着力集聚国际资金、技术、人才,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分工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比申遗更重要的是建设新丝路

  “申遗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申遗中一向表现颇为积极的福建省泉州市,于4月10日正式对外宣布——启动申报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据悉,有关申报文本已送到省政府,内容涵括了“扩大海上丝绸之路多元文化”“扩大与沿线城市的经贸往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搭建平台形成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

  迄今为止,也只有泉州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认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其他城市并无获此殊荣。作为著名侨乡,泉州市港澳台侨胞多达2000余万,90%以上泉籍华人华侨居住在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东南亚各国。与此同时,泉州民营经济发达,经济总量连续15年位居福建省首位,尤其是海洋资源丰富,已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突破千亿元人民币。

  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表示,泉州将主动对接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启动古港转型升级行动。市长郑新聪亦提出,泉州要力求在文化、经贸、投资、旅游和海上交通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另一边,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广东省湛江市,也坐不住了。

  万岁瓦当、靖海神犬、金铜仙人……大量史料证明,湛江下辖的徐闻县古港铁定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湛江不仅是当之无愧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还是当代中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是广东对接东盟的先行区,完全有责任也有能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和重要平台。

  王中丙强调,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港口是最重要的条件。湛江港是长江以南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拥有华南沿海最深的航道。天然深水大港,加上异军突起的大型钢铁、石化、造纸产业群,为湛江主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最佳优势。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