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周村公共文化服务实施网格化管理

时间:2014年04月12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孙德志 王倩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推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格化管理,深受群众欢迎。近日,这一基层文化创新项目获得了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所谓网格化,就是把全区的社区和村划分为一个个“文化网格”,每个“文化网格”内配1至2名网格文化指导员,编织成一张纵向以文化馆、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大院,横向以文化指导员、民间艺术团、广场舞队、文化志愿者为经纬的基层“文化网”,并以此覆盖全区所有人口。目前,周村区已有186名村、社区文化指导员活跃在各个网格里,并组建了260支广场舞蹈队、62支民间艺术团。据了解,文化指导员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基层文化设施,开展文化艺术辅导,组织辖区内文化活动。所有的指导员都是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他们根植于农村、社区,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不论是管理能力还是组织水平都深得百姓的认可。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