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好歌曲》从买到卖 一次漂亮转身

时间:2014年04月12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颜维琦 曹继军

中国原创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首次输出海外

从买到卖 一次漂亮转身

《中国好歌曲》城市选拔赛宜昌赛区。CFP

  2010年,从引进《英国达人秀》到开播的《中国达人秀》;现在,从《中国好歌曲》到即将输出制作的《英国好歌曲》。短短几年间,一个有趣的“循环”。

  正在法国戛纳进行的戛纳春季电视片交易会(MIPTV)传来好消息:英国国际传媒集团(ITV)旗下发行部门宣布:将从灿星制作订购模式节目《中国好歌曲》,并负责其国际发行权和英国播出权。

  至此,这档于今年年初在央视3套首播的音乐真人秀节目,成为中国首档输出海外的原创才艺模式节目。从购买洋节目模式到出售本土节目模式,这是中国综艺节目的一次漂亮“转身”。

  从“达人秀”到“好歌曲”

  原创,《中国好歌曲》从筹备之初就明确了立意所在——鼓励原创力量,扶持有才华原创音乐人,推广优秀的原创音乐作品。节目模式本身也立足原创——围绕寻找最佳原创金曲,由四位唱作人任制作人兼导师,挑选歌曲加入他们的原创大碟。

  这档挥舞“原创”大旗的节目从今年年初开播,到3月21日首期收官,总共覆盖4.8亿观众,占收视份额的37%。

  在ITV国际模式总监Mike Beale看来,“此次交易是中英创造性合作有益的绝佳例子”。

  ITV在国际传媒界享有极高声誉。此次代理《中国好歌曲》模式全球发行,将在两年内制作成《英国好歌曲》,播出平台可能是ITV或BBC、Channel4、Sky等其他英国电视台。

  此前,ITV曾经成功制作播出《英国达人秀》《Take Me Out》《X factor》《The Cube》等著名模式节目,这些节目模式目前都已引进到中国,而《中国好歌曲》则是ITV引进自中国并国际发行的第一例,ITV称此为“里程碑式的交易”。

  “上海制造、中国原创、进军海外”,灿星制作副总裁陆伟这样概括。他认为,《中国好歌曲》迈出的这一步,最大的意义在于,“证明中国真人秀节目的创意水准和制作能力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这也意味着,中国的电视乃至文化输出找到了又一个全新的渠道。”

  从集体“补课”到原创自信

  陆伟告诉记者,《中国好歌曲》的节目模式是纯自主研发,从模式到赛制均为独立创作完成。这也是唯一一档受到国际版权市场认可的中国原创模式海外版权交易。《中国好歌曲》的导演将飞往英国对宝典进行讲解并指导ITV制作团队。

  走到这一步并不容易。据统计,2013年排名前十的中国卫视纷纷引进海外节目版权,来自英国、荷兰、美国等30多档节目模式登陆中国荧屏。几年前,国外节目模式的“宝典”对于细节的精益求精,曾令中国电视人惊叹。在抱着“宝典”集体“补课”的过程中,一批优秀的制作和创作团队也迅速成长起来。

  星空华文首席代表、灿星制作副总裁尹晓葳说:“我们曾经成功制作了很多优秀节目如《中国好声音》。在积累很多经验后,是时候开始研发中国自己的模式了。在满意的结果诞生之前,我们出过15种不同的好歌曲方案。”

  究竟什么是“好歌曲”?能否从征集到的上千首原创作品中披沙拣金,找到有内容、有意义、有共鸣、有市场的歌曲,对节目的每个环节都是不小的考验。《中国好歌曲》中的“唱片初选”“改编再现”“主打之争”等阶段性赛制都是全新样式,相对完整地呈现出一首歌从粗糙的原创小样成为成熟编曲的过程。

  一位连续多年参加戛纳电视节节目交易市场的业界人士称,2012年10月的戛纳电视节现场,中国电视人占了很大比例,都是代表各自电视台来买“模式”的。而2013年4月的交易市场,局势发生了大逆转。“洋模式已逐渐失去最初的竞争优势。伴随着一些模式的收视失利,大家意识到,洋模式并非一本万利。中国电视人也更加注重自己的模式研发。”陆伟透露,鉴于灿星制作在引进模式节目制作和原创模式方面的出色成绩,国际模式组织FRAPA力邀灿星制作为该组织首位中国董事。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