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实体书店扶持资金覆盖范围由12个城市扩至12个省区

时间:2014年04月1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贺、曹玲娟

  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从今天在上海召开的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上获悉:我国实体书店初步扭转生存困境,书店数量有所回升,实体书店今明两年有望继续获得中央财政的支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会上透露,据2013年发行单位年度核验结果显示,全国图书发行网点数量达173990个,比上年增加2.1%。从市场份额看,实体书店仍然保持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约占全国零售市场的85.5%。

  阎晓宏认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例如,实体书店的重要性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书店和报刊亭屡屡被拆,一些地方政府把实体书店定位在纯商业开发上,高昂的房租使得一些有积极性的企业望而生畏。图书价格管理制度虽然已经取得共识,但制度的出台还需多部门加强合作。

  为扶持实体书店,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13年财政部中央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首次对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的56家实体书店给予奖励资金9000万元;图书批发和零售环节享受为期5年的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地方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上海、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等5个省市已落实扶持资金5640万元。

  财政部文资办主任王家新透露,扶持实体书店已经继续列入2014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并且覆盖范围由2013年首批12个试点城市扩展到12个省区。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