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山东沾化:“庄户剧团”带活乡村大舞台

时间:2014年04月0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赵秋丽 陈方明 高占根

  “农村喜事排着来,书记干部是表率。招商引资都爱戴,勤政廉洁不腐败。社区楼房盖起来,老百姓日子在‘福海’。孤寡老人吃喝不愁有安排,彰显党员本色掌声响起来。”随着竹板这么一打,演员带着乡音的演出响彻全场,乡亲们被生动的语言逗乐了。这是山东省沾化县利国乡利国三村廷旺艺术团在马营新村社区文化广场的演出现场。

  廷旺艺术团是由利国三村村民张廷旺组织村里20多位文化能人组建的。农闲时,他们就凑到一起唱戏、跳舞、编排节目。除了大型的秧歌队表演,地方渔鼓戏、虎斗牛、吕剧等民间艺术形式外,团队里的“一支笔”温景华还加班一晚上写出了《夸夸新变化》的山东快书。

  在沾化县,像廷旺艺术团这样的“庄户剧团”已有120多个,这些剧团每年开展的各种形式的特色文艺演出与活动有1600多场次。沾化县具有深厚的地方特色文化底蕴,民间有许多特色文化资源和民间艺术人才,近年来,沾化县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资源,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培养乡土文化人才,扶持乡村文艺社团建设,带动发展起了一大批民间艺术剧团。

  该县从资金、硬件设备、培训带动等方面对庄户剧团予以扶持。据沾化县文体新局分管负责人徐泽坤介绍,今年1月至3月,该县安排了下乡文艺巡演220场,其中“庄户剧团”承担35场,每场补助2000元。同时,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带动”工程,鼓励县直部门、企业、社会人员以捐资捐赠的形式为庄户剧团配备硬件设施。徐泽坤说:“民间艺术团体只要扶持一下,他们的积极性就非常高,实际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就这样把庄户剧团红红火火地办起来了。”

  同时,该县大规模培训培养农村文艺骨干,把村里有吹拉弹唱等文艺特长、热心文化事业的“乡土艺术家”挖掘出来,培养成“文化带头人”,从而拉起文艺宣传队伍。目前,该县共培养文化带头人800多人。越来越多的农村文体广场也为“庄户剧团”的演出提供了舞台,目前全县建成文体广场350多个,全县近90%的村、社区拥有自己的文体广场。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