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朝阳文化志愿配送服务近700场

时间:2014年04月0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昊男

北京朝阳文化志愿配送服务近700场

文化服务“私人定制”

  为农民工办春晚,给特殊儿童举办画展,向居民免费提供音乐、舞蹈、摄影等文化培训……“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定制免费上门的文化辅导培训项目。”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副馆长张馨元说,“我们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私人定制’。”

  今年年初,一场名为“生命的痕迹”的画展在朝阳区文化馆举办,展出的100余幅画作均出自北京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一群特殊的孩子之手。从拿不住调羹、无法握笔,到用颤抖的小手涂抹他们心中最美的中国梦,这个过程充满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朝阳区文化馆在调研中了解到,康复中心想让这些脑瘫儿童真正走进社会,故而为他们“定制”了此次画展,近200名社会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参与了活动的组织、服务、引导工作。

  类似的“私人定制”,在朝阳区早已不是新鲜事。在2010年,朝阳区就以区文化馆为核心建立了基层文化辅导中心,定期调研百姓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文化志愿服务。

  “每年至少组织10项集中培训,每季度至少会为43个街乡及社区单位等配送一次培训服务。”张馨元介绍说。

  针对不同人群的文化差异,朝阳区还将服务对象进行了划分,服务因人而“定”,如:针对农民工的“打工春晚”“民工影院”“农民工讲习所”、针对特定群体的“送福到家”、针对社区居民的“社区一家亲”,等等,都已成为群众信赖的品牌。

  截至目前,朝阳区文化志愿配送服务累计近700场、3000余课时,辅导8万余人次。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