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央视元宵晚会:家国情怀的艺术表达

时间:2014年03月29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业庭

  2月14日晚,一年一度的央视元宵晚会跟观众见面了。今年的元宵晚会在延续马年春晚喜庆氛围的同时,融入了更多的元宵节特有的文化符号,以“骏马欢歌中国梦 瑞狮共舞团圆年”为主题,以“闹元宵”为线索,通过艺术化地展现赏花灯、猜灯谜、对春联、舞狮等元宵节传统习俗,渲染了元宵佳节一元复始、万物回春的喜庆氛围,表达了民众祈盼春天的到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活的喜悦心情。

  元宵晚会“从小家到大家”的递进式情感线索与真挚朴素的情感表达,展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来自北京普通家庭赵萌萌一家《照片·三十年》的故事,在元宵晚会的舞台上再次跟观众见面,赵萌萌带着肚子里的宝宝,与父亲一起演唱《时间都去哪了》,歌词朴实细腻、深情震撼,触动着观众的心。很多观众与网友纷纷表示:“感动得热泪盈眶!”

  晚会对“爱国”主题的表达则结合了多种形式。歌唱家戴玉强、王莉合作演唱的美声歌曲《共筑中国梦》,旋律恢宏大气。玖月奇迹演唱的《中国吉祥》曲风跳跃活泼,充满美好寓意和对祖国的祝福。《好儿好女好江山》更是直接唱出了华夏儿女希望祖国繁荣昌盛的愿景,唱出了当代中华儿女努力奋进的民族精神。

  央视元宵春晚,不仅在情感表达上融入诗意、画境与故事化的表达方式,在节目编排与舞台呈现上,也不断创新,注重科技与文化融合,传统与现代结合,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为观众送上了一台视听盛宴。在全新编创的《老少乐元宵》中,歌唱家蒋大为、王洁实和小品演员蔡明反串演唱流行歌曲,充满朝气的小朋友们则挑战传统民歌和经典老歌,可谓创意无限、新意十足。孙楠演唱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不仅保留了现代京剧的原汁原味,还加入了流行摇滚的元素,是现代与经典音乐的结合,更是独具匠心。魔术师傅琰东带来的《金玉满堂》融合传统吉祥寓意和现代魔术技巧,展示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新生复苏的神奇景象。歌曲《追梦赤子心》以摇滚的形式,唱出了青年一代的追梦心声,充满了催人奋进的“正能量”,一改人们印象中关于摇滚反叛、消沉、颓丧的印象。

  或许为了弥补春晚相声小品比重过少的遗憾,元宵晚会上了三个语言类节目,占晚会节目总量的近五分之一。小品《还是那点事儿》融入了戏曲、歌剧、舞蹈、脱口秀等元素,将生活中夫妻之间闹矛盾的小事放大。小品《同学会》讲述的是三个老同学见面之后互相奉承,希望能用职权相互帮忙,讽刺了现实社会中的不正之风。相声《学富五车》夹杂着陕西方言,让人见识了陕派相声的风采。

  总之,今年的元宵晚会将“闹元宵”的喜庆氛围充分渲染和放大,营造了全民联欢、共庆佳节的祥和氛围,唱响了中国梦的时代主题。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