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交响乐团携手盲童和农民合奏梦想音乐会

时间:2014年03月19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 珏

国家交响乐团携手盲童和农民合奏梦想音乐会

当交响乐拥抱“泥土味”

  春暖花开的3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迎来了一批特别的演奏嘉宾。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农民管乐队和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登上了北京音乐厅,和国家交响乐团一起奉献了一场“最好的未来·圆梦北京”梦想公益音乐会。当歌唱家和盲童的歌声汇成美妙的和声,当专业乐手和田间地头的农民的演奏交织成优美的旋律,梦想与真情通过音乐在传递。

  用交响乐灌溉盲童的心灵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在音乐会的最后,歌唱家和孩子们一起唱起这首《最好的未来》。孩子们说,他们通过歌声插上了翅膀,拥抱了明天。观众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献上祝福,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的眼睛也有些湿润,他答应过让孩子们登上北京的大舞台,他做到了。

  2014年1月,关峡带着国家交响乐团举办“文化进万家”活动,连续第四年来到基层联系点——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他们在留守儿童学校的食堂里为孩子们演奏音乐会,邀请北斗村农民管乐队在新年音乐会中同台演出,又来到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为扬帆管乐团的盲童们举办“梦想课堂”,并捐赠钢琴。当关峡第一次听到孩子们唱起《最好的未来》,他被深深感动了。“这让我们有了改编和创作的灵感。”关峡说。回到北京后,他专门请人将《最好的未来》改编成交响曲,选择在3月举办这场音乐会,并将这场梦想公益音乐会命名为“最好的未来”。

  在音乐会现场,扬帆管乐团的盲童们虽然看不见指挥的手势、看不见乐器,但却用他们的心和情感,演奏了《康康舞曲》《勇往直前进行曲》等。带队老师介绍说,扬帆管乐团成立于2011年,其中的主要乐手均为视力残障的在校中小学生。扬帆乐团的许开阳说:“能够来北京演出,特别兴奋,希望以后也能够像国交的叔叔阿姨们一样登上世界舞台。”

  关峡说,这不仅是给盲童和农民们圆梦,也是给所有国交乐手们圆梦。这样的感动是双向的。“孩子们的本真和对音乐的热爱,让我们每演奏一次就感动一次,也让我们的艺术更鲜活,更有根基,更有生命力!”

  人们感受音乐的心是一致的

  北斗农民管乐队已经是国家交响乐团的老朋友了。农民们和乐团合奏的《生命的色彩》《在希望的田野上》,也获得了满堂喝彩。村支书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今天能上国家乐团的舞台演出,我们农民乐队的梦就实现了。”

  2011年,国家交响乐团第一次来到南岸区的全国文明镇——迎龙镇,手把手帮助该镇北斗村建立了重庆市第一支农民铜管乐队。看到村民们对交响乐兴趣浓厚,关峡表示,北斗村如果组建乐队,国家交响乐团一定派专家指导。2012年初,国家交响乐团专程送来乐器,30多个村民自告奋勇,报名组建了北斗村农民铜管乐队,拿锄头的手第一次拿起了金灿灿明晃晃的乐器。在艺术家的指导下,村民们开始学习识谱,吹长号、大号、小号,上午干农活,一到下午就自发聚集在竹林里训练。在专业乐手的耐心辅导下,队员的水平迅速提高。

  关峡坦言,一开始也没有想为农民们办音乐会,但没有想到他们的积极性这么高,这么喜欢交响乐。

  为什么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能够在田间地头得到这么多的共鸣?这启发了专业乐手的思考:交响乐不意味着高高在上,更不是奢侈品,人们感受音乐的心和情感是一致的。当交响乐拥抱“泥土味”,就能获得更广的传播、引起更深的共鸣。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