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时间:2014年03月12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杨迅、李增伟、黄文帝、张卫中

凝聚人民力量 实现人民愿望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两会召开期间,国际社会对两会给予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些国家的议会议长、前议长、议员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全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了中国民众普遍的意愿和期待,也为中国的前进指明了方向。

  推动社会全面发展进步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副议长穆尔塔扎·贾维德·阿巴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毋庸置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经过长期探索而形成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完全符合中国国情,产生了不少真知灼见,符合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规定,既能凝聚人民的力量,也为中国的前进指明了方向。

  阿巴斯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了中国国力,也推动了民主的进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得民心,广受拥护,且符合中国的客观实际,能兼顾到不同群体的利益,也能最终确保人民有效行使国家权力,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就是最好验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从经济、政治、文化领域全面推动中国的发展进步。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前副议长卡里布扎诺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们的议案涉及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现了中国民众普遍的意愿和期待。

  波兰众议院副议长耶日·文德利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在访问中国时,亲眼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非常适合中国国情,不仅极大地促进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也有效地保障各个民族共同行使民主权利,切实维护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促进共同发展。

  满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

  阿巴斯表示,中国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局面。这得益于中国的政策始终是为人民服务,两会便是这一理念的体现。两会代表和委员集思广益,共商国是,维护人民的利益,改善百姓的生活。两会鼓舞了人民参政议政的热情,有利于传达人民的声音,也有利于实现人民的愿望。

  阿巴斯说,两会代表和委员通过热烈讨论,群策群力,制定出应对不同挑战的理想方案。两会不仅传播新信息,出台新法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让各行各业的百姓得到了实惠,这便是中国日益强大的关键所在。

  阿巴斯表示,多年来,两会始终关注人民的诉求,并努力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来解决相关问题。两会体现出来的智慧,是中国人民的智慧,两会发挥的积极作用,让中国人民热爱自己的祖国,拥护自己的制度,中国也具备了能够在任何时间应对任何挑战的能力。

  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前国会参议员、前参院执政党团领袖梅尔卡丹特表示,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得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全面了解中国社会各个层面,制定出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广泛保护了多数人的社会权利。

  具有广泛积极借鉴意义

  阿巴斯说,人大代表是全体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了不同行业人民的利益,也始终将人民的关注点置于首位。代表和委员们通过反映人民的声音,实际上为推动中国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耶日·文德利赫表示,通过与中国同行面对面地交流,我亲身感受到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很高,很多地方值得波兰议员们学习借鉴。希望波兰议会能与中国全国人大不断加强相互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提高执政能力和参政水平,为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卡里布扎诺夫说:“我曾经应邀参加过两会的开幕式,给我留下了积极而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两会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比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这是非常明智的。让经济增长更加绿色,也是对民众的健康负责。

  梅尔卡丹特表示,中国数十年来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依靠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巴西乐意看到中国国际地位提高和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