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年我国著作权登记破百万件

时间:2014年02月2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苑

  来自国家版权局的消息,2013年我国作品、软件著作权登记突破百万件,其中作品登记数量达84万余件,增长显著;各地作品登记工作,亮点频出。

  作品登记是著作权登记的一项主要内容,包括著作权法规定的,除软件以外的所有作品登记。为推动作品登记工作发展,全国多省市加大专项投入、提升政策引导。广东省投入25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广东省版权登记系统平台”项目建设;江苏省苏州市则实行全额财政补贴,深入开展优秀版权作品评选活动,先后出台《苏州市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办法》《苏州市优秀作品版权奖励试行办法》等举措,有效提高了权利人作品登记的积极性,以及公众对作品登记的重视程度。

  在健全制度、规范流程、转变工作方式方面,上海市和北京市也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上海版权服务中心通过统一制定内部审查工作规范等措施,有效应对了跨越式增长的作品登记工作需求;而北京市去年以42万余件的作品登记数量,名列全国第一。北京市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将这一成果,归功于工作方式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我们采取主动上门服务、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挖掘有当地特色的作品资源,进一步拓展作品登记服务领域。先后走访了新浪、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以及相关出版产业园区,开展作品登记指导培训、登记统计工作,使得作品登记量不断攀升。”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