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四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4年02月20日来源:中国作家网作者: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作工作报告,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会议小结。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和李冰同志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所作的工作报告,号召全国文学界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国文学梦而共同努力。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席台

  李冰指出,201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直接指导下,中国作家协会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文学界保持和发展了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他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2013年中国作协的十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成功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三是重点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四是精心组织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评奖;五是主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六是多种举措催生精品力作;七是切实做好作家维权工作;八是大力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九是扎实开展东西部地区作协“结对子”活动;十是积极稳妥推进所属报刊社改革。

会议现场

  李冰对2014年中国作协八项重点工作作了说明和强调。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精心组织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学创作活动;三是不断加强文学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四是努力拓展作家培养和联络的新途径;五是继续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六是积极推动当代文学走向世界;七是不断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八是努力让作协工作和作协组织强起来。(全文另发)

投票选举现场图一

  委员们对李冰同志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充分肯定中国作协2013年的工作,认为中国作协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圆满完成了八届三次全委会确定的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文学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大家认为,《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求真务实、切实可行。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围绕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梦”主题文学创作活动、进一步繁荣文学事业、加强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扩大对外文学交流、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关注影视文学和剧作家、组织地区行业作协“结对子”活动、建设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投票选举现场图二

  会议选举李敬泽为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委会副主席、阎晶明为中国作协第八届主席团委员。

  会上,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白驹逸、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等分别作了题为《2013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中国电影发展之路》《数字出版和书的前途》《中国当代文学对外翻译的现状及问题》的专题报告。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157人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投票选举现场图三
投票选举现场图四
投票选举现场图五
投票选举现场图六
投票选举现场图七
监票人及工作人员开箱对选票进行整理
监票人及工作人员开箱对选票进行整理
监票人及工作人员在对选票进行整理
工作人员在对选票进行整理
会议间歇委员交流(左至右:朱向前、胡平)
会议间歇委员交流(左至右:刘恒、王巨才)
会议间歇的委员们
分组讨论图一
分组讨论图二
分组讨论图三
分组讨论图四
分组讨论图五
分组讨论图六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