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平遥:社火之乡年味儿浓

时间:2014年02月1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邢兆远

  “走出‘鞭炮都不能放’的城市,在平遥古城包饺子、点旺火、放鞭炮、看表演,这才是真正的年味!”2月14日上午,在平遥古城南大街拥挤的人群中,从北京专程来平遥体验社火民俗的胡长浩先生大声对记者说。为了让三岁大的儿子能看清楚表演,胡先生一直让儿子骑在自己肩上。小家伙在父亲肩上兴奋不已,不停地叫着爸爸,说这说那。

  元宵节当天,在平遥古城,仅明清街上的社火表演就足以把这座古城搅热:挂彩灯、搭彩楼、装彩车、舞龙、舞狮……老艺人吹起唢呐,广场上涌动着扭秧歌的人,唐朝时就已兴起的“晋中社火”一闹就是上千年。今天在古城的表演共有时代欢歌、传统古韵、行业风采、乡村风情四个篇章四十多个节目,既有传统的腰鼓、秧歌、竹马、狮子舞、龙灯、旱船、背棍、抬阁,也有颇具现代气息的军乐队、民乐队、花环队、威风锣鼓队和扇子舞、街舞、花伞舞、卡通表演。平遥人用众多的晋式乐活表演,为远道而来的四方宾朋献上了一道雅俗共赏、喜庆热闹的文化大餐。

  “说起传统年味儿,恐怕哪儿也比不上晋中!这里是‘中国社火之乡’,如今除每年元宵节是闹社火的固定时间外,每遇重大活动都会有社火表演。”当地民俗专家赵昌本说,每到此时,城镇乡村都要在主要街道和广场挂彩灯、搭彩楼彩台、装彩车,进行各种演出和街头文艺表演。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