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吉林上演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三重唱”

时间:2014年01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业庭 曾毅

  近年来,吉林省实施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打造“庄稼院剧场”“乡镇小影院”“农村大舞台”,以广度的资源共享促进深度的文化惠民,改变着农村基层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为文化薄弱地区“补血益气” 

  在吉林市江密峰镇双桠山村,每天晚上7点多,附近的村民就陆续来到村委会门前广场,等待电影开场。65岁的村民苏景海说:“大伙儿全过来了,有的不吃饭就过来了,在家看电视没有新鲜感。”

  为了能够为农村基层送去更多精神食粮,吉林省开动脑筋,集中有限的资源,为文化惠民工程提供便利条件,为文化薄弱地区“补血益气”。

  长白县新房子镇山路崎岖,农村电影放映员马凤武感慨地说:“我承担着17个村的放映任务,最远的放映点有五六十公里远,只能靠骑摩托运输放映设备,放完电影回到家都快后半夜了。”2012年,吉林省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多方筹资,购买了125辆农村电影流动放映车配发给优秀放映员,马凤武终于可以开车送电影了。

  2011年吉林省启动了乡镇数字影视厅建设试点工作,每周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实现了由室外放映向室内放映转变,从黑天看电影向白天看电影转变,从站着看电影向坐着看电影转变。

  为农村文化阵地“养精蓄锐” 

  如果说“送”文化是直接把文化资源输送到基层,那么,“种文化”则是在基层建立文化的内生发展机制,为农村文化阵地“养精蓄锐”。

  目前,吉林全省62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9365个行政村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了全覆盖。文化阵地建起来了,人才队伍就成了关键。

  “带动乡亲们,最基础的工作是培训,尤其是活跃在其中的文艺能人、文艺骨干,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团长李云杰如是说。

  这些年来,东北风欢乐庄稼院里活跃着一大批二人转大王、唢呐高手、秧歌明星。为了寻找农村的文艺骨干,东北风艺术团把二人转演员、乐队老师、舞蹈编导编成组被派下去,挑选乡里、村里比较活跃的群众作为培训对象,教会他们拉二胡、唱二人转、吹唢呐、扭大秧歌……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的乡亲们积极地参与了进来。

  为农村文化发展“提神鼓劲儿” 

  如果说,农村文化的“输血—造血”模式只能解决基本的“文化温饱”问题,那么通过评选先进、展示成果的方式,使农村文化真正走上大舞台,发动全社会关注支持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为农村文化发展“提神鼓劲儿”,则是实现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也是吉林“育文化”的实质内涵。

  农民诗人杨成军的诗歌,榆树市的东北大鼓传人王洪兵父女的表演,农民书法家黄彦平、吕昕的现场挥毫……在吉林农村文化活动月中,农民的艺术才华征服了现场观众,让人不得不感叹,艺术来自民间、艺术活力在民间、艺术人才在民间。

  在吉林省农村文化活动月中,全省共评选300名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农村文化大院先进个人,这些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草根英雄”,展现着他们的夺目光彩。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