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百花迎春:凝聚五代艺术家(文化进行时)

时间:2014年01月1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原

  1月12日下午,风和日丽,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大厅,中国文学艺术界2014年春节大联欢会场欢声笑语、喜气洋洋。简朴的舞台,去掉一切声光电的装饰,却更显热情真挚;每张桌子,尽管只有相互问候、互相致意,却更具品位也更有情怀。

  上至90多高龄,下到20多岁,被作曲家王祖皆和张卓雅夫妇称之为“五代艺术家”,这一天团聚在一起,共迎新春。老一代名家依然精神矍铄,秦怡的朗诵《少年强则中国强》声音明澈、感情充沛、期望殷殷;胡松华与贾作光合作的歌舞《马背上的祝福》舞姿抖擞、歌声明亮;田华、傅庚辰、王晓棠、王昆、唐杰忠、范曾、陶玉玲、邓在军、陈铎、杨在葆、刘长瑜、阎肃一一走上舞台,他们是中国当代文艺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年事虽高,激情长在,在朗诵、歌舞、戏曲中寄语新年。而吕继宏、朱军、宋飞、吕思清、孙浩等中青年明星,他们的演唱、演奏让联欢荡漾着青春的旋律。

  词作家阎肃属马,为迎接马年,他特意准备了朗诵《敢问路在何方》,这是当年他为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写下的歌词。他说,大联欢让文艺界年年都能有机会欢聚在一起,是文艺界最受欢迎的聚会,今年的大联欢简朴、欢快,体现了时代精神和中央的要求,心里格外温暖。

  大联欢总导演郁钧剑,这位歌唱家也是历届大联欢的导演和策划,不少令人难忘的歌词就是他的手笔。他介绍,这届大联欢既是历史的继承,更是新气象的展示,节俭、欢乐、团结,是宗旨。在第一章“耕耘的中国”里,老艺术家的新春抒怀催人奋进,文艺家深入甘肃走基层的硕果让人心情激荡;在第二章“绽放的中国”中,中国梦成为几代艺术家吟咏和歌唱的中心;在第三章“丰收的中国”里,一个美丽而强大的中国将联欢引入高潮;尾声“为中国歌唱”则是五代艺术家的心声。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创办于2003年,那一年的联欢获得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文艺界的认同,而且引起了全国各地观众的好评,被认为“增强了文联的凝聚力、亲和力”。此后每年的春节前夕,中国文联都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要事,以“祥和、喜庆、团结、奋进”为主题,精心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欢聚一堂,几代同台,表现经典名作和最新创作成果,表达对祖国的衷心祝福。中国文联有关负责人说:春节大联欢是中国文联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途径,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精神,内容讲思想,求品质,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界迎接新春的品牌节目。

  亲切的问候、幽默的问答、充满情趣的氛围、老中青少的合作,站在大联欢的会场,你始终会感觉这里不是表演,而是文艺界的精神写照,这里不是舞台,而是文艺界的时代追求。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