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文物局密切关注云南文物受损情况

时间:2014年01月12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韵

  记者李韵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11日凌晨云南迪庆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的消息传出后,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文物灾情应急机制,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11日上午第一时间联系到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熊正益,要求在密切关注大火所造成的人民财产损失的同时,密切关注文物受损情况。

  据云南省文物局报告,当地现有一处国保单位、一处省保单位、两处州保单位。在这次大火中,国保单位清末建筑中心镇公堂没有受毁,省保单位清中早期建筑藏式民居阿布老屋因处在过火区,为了保护古建筑采取应急措施,保存老屋构件,避免了这处省保单位被焚毁。两处州保单位中的铸记商铺在大火中被烧毁,另一处金龙街古建筑群保护完好。详细的损失情况,当地文物部门正在统计中。

  据悉,除造成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此次火灾还造成古城内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艺术品烧毁,具体受灾损失目前还无法估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受灾情况进行逐社逐户清查核实统计。

  大火发生后,当地文化文物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扑救,目前仍在现场排查,以防死灰复燃。励小捷要求,云南省局在灭除余火、不留隐患、严防复燃的基础上,切实保护好老屋全部构件,防止丢失。省文物局要派专人参与事故调查,掌握大火对文物的影响,力争把文物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