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凝宣传思想文化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时间:2013年12月3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原

  回首一年,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有力领导下,我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公民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走转改”,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日趋完善。

  中国梦,“令人振奋的发展蓝图”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起国内外舆论关注。

  在地处西北的甘肃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里,碳钢薄板厂宣传干部贾吉堂一年来始终在镀锌作业区镀锌丙班宣讲中国梦,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位80后是甘肃兰州人,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钢市“严寒”加剧,面对困难,贾吉堂说,宣传思想工作能为企业走出困境提振信心。他和相关的科室、作业区密切沟通,引导职工建言献策,仅7月份,碳钢薄板厂就征集了135条合理化建议和18项先进操作法,为企业创造效益近千万元。

  在网络空间,中国梦是亿万网民议论的主题。中宣部宣教局等部门举办的“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每次都有上百万的点击量和几十万的跟帖。58岁的张长征是北京市西城区牛街东里社区党委书记,他说:“个人梦与中国梦密不可分,中国梦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梦。”

  12月上旬,中国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2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学者分别就中国梦与当代中国治理和发展、中国梦的世界意义等主题,展开了一场世界对话。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这是一幅“令人振奋的发展蓝图”。

  “走转改”,报道第一线的故事

  全国新闻界继续“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深入最基层,传播中央精神,记录社会生活,反映群众诉求。

  2013 年春节前后,全国新闻界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与基层干部群众战士同吃同住共度春节,挖掘新鲜故事、感人事迹,反映各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思路。

  “从来没想过,中央媒体的记者会来我们这所偏僻的乡村小学,听我们说变化,和孩子们做游戏。希望以后记者能常来,多关注乡村孩子。”山西省安泽县马壁小学教师丁东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5天,在北京、上海、蚌埠、武汉、郑州、贵阳等6大火车站直播,并邀请火车站负责人坐进直播车担任嘉宾。排队购票和等待进站的旅客不仅能听到直播,还可以与直播车内互动。

  中央电视台记者将镜头对准了一位位远离家乡的平凡劳动者,引发了广泛共鸣。“只有改变文风、转变作风,深入到最基层、第一线,才能让报道生动感人,抓住观众。”央视新闻中心记者翟树杰深有感触。

  道德建设,凝聚精神激发活力

  2013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入第四届,当318位候选人名单在各大报纸和网站公布后,他们的感人事迹吸引了超过1亿人次的网络投票。

  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选出了一批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平民英雄”:在上海工作的马来西亚籍志愿者杨永康,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中国一名7岁孩子的生命;北京消防英雄刘洪坤、刘洪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以生命践行岗位职责……

  公益广告,也是2013年道德建设的一大亮点,从各新闻媒体、各大网站,到街头巷尾、公共交通,制作精良、讲究艺术的公益广告成为公众眼里的公益明星。中央文明办设计了《中国梦 我的梦》、《华夏圆梦 天下归心》等一大批公益广告,运用多种方式刊播展示。

  不久前,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封回信深深鼓舞了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如今,我国的志愿者队伍已普及到各地各阶层,仅文化志愿者注册人数就达30万。2013年,文化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启动了“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系列活动,共形成167个服务项目、文化志愿服务团队2000多支。

  文化创造,从办文化到管文化

  文化行政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文化部取消和下放了多项审批事项,《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示范标准》的制定,促进了行政权力的自我约束。

  如今,中国成为仅次于北美市场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在与美国电影的竞争中,已经基本扭转了被动局面,具备了较强的竞技实力。

  12月17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宣布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丰台,至此,我国已有12个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其中,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是第一家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2013年,基地累计入驻相关企业近400家,企业产值200亿元,同比增长33.3%,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1家。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实行,各种奢华晚会和形式主义的晚会随即偃旗息鼓。尽管有些文艺团体和剧场一时叫苦不迭,但那些具有现代经营管理能力的团体和剧院,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国家大剧院的票房收入仅仅下降了3%到4%。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认为,奢华晚会被制止后,文化市场将会沿着健康、规范、正常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地文化管理部门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正在探索创新运行机制。11月,在上海浦东召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上,江苏苏州市以得分排名第一的佳绩,被授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其中的亮点就是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的创立。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曹俊介绍:公共文化中心成立以来,将不同类别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仅今年举办的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就达100多场,12万人次参与其间。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