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

时间:2013年12月3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玉玲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30日正式在京成立。这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成果,是文化部门转变职能、创新艺术创作生产引导方式,推进我国艺术治理“管”“办”分离的重要体现。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主要资金来源是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投入专项资金20亿元。国家艺术基金重点围绕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进行资助,申报主体面向全社会,国有或民营、单位或个人,均可按申报条件申请基金资助。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说:“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是我国艺术资助评审体制转型的里程碑,必将提升政府扶持艺术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国家对文化的资助方式应当逐步由传统的财政直接资助向多元化混合资助方向发展,改变目前政府办文化、直接定项目、财政资金只能在文化体制内分配使用的单一模式。”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说。

  蔡武强调,国家艺术基金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艺术基金工作导向,开展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链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组成: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由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担任;国家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分别由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化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担任;赵少华兼任理事会秘书长。

  其他13位理事为(按姓氏笔画为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北京市文联主席、北京市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中国戏曲家协会主席尚长荣,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昆,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中国艺术研究院终生研究员资华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莫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