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时间:2013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马李文博

“2013《民族文学》年度奖”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我的中国梦’征文”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12月28日,“2013《民族文学》年度奖”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我的中国梦’征文”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本次《民族文学》年度奖获奖作品是从全年《民族文学》杂志各文版中评选出原创和翻译作品共23篇,“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评选出30篇散文和诗歌。获奖作家分别来自维吾尔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哈萨克族、满族、僳傈族、畲族等。

  “我是个诗人,用20多年光阴赶写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图腾,至今未能完成,我多么希望世界各民族朋友帮我完成这首诗。”朝鲜族获奖诗人南永前的《希望与梦想》写道。少数民族文学高举民族团结大旗,做出了品牌,其影响辐射我国周边五个国家。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用“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形容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景象,“表现了作家们政治敏感,有大局担当和责任意识。”白庚胜并且建议作家更多地参与到“影视戏剧工程”的脚本写作中,让传统作家与影像化时代接轨。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在致词中提到,此次原创作品集中体现了少数民族作家深入生活,沉潜思考,努力反映时代变革与人民心声的创作成果。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上阐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理想,抒发本民族的、家庭的和个人的梦想。获奖作家们在获奖致词中表达了继续挖掘民族文化遗产的心愿,并感谢作协和《民族文学》的领导对作家厚重的民族思考的肯定。
  中国作协党组原副书记、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葛笑政,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局长李建辉、总译审阿里木江•沙比提,金哲、白崇人、特•赛音巴雅尔、赵大年、彭学明、冯秋子、牛玉秋、李建军、降边嘉措、郭雪波、马克等编委、评委出席了颁奖礼。

(编辑:红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