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今年贺岁档票房逊于去年同期,冷清还是冷静

时间:2013年12月2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阳

截至12月23日,2013年贺岁档票房达15.8亿元,人气逊于去年同期

今年贺岁档,冷清还是冷静

  2013年的贺岁档正如火如荼,《风暴》的余威还没过去,《私人订制》和《警察故事2013》正上演逐鹿之争。如今,贺岁档早已突破了“喜庆热闹”的既定概念,成为题材丰富、质量上乘的国产影片的重要“秀场”。

  相比去年,今年贺岁档并无太多惊喜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11月29日至12月23日,2013年贺岁档目前共产出票房15.8亿元。贺岁档目前已经上映的影片中,《扫毒》、《无人区》、《风暴》、《私人订制》等票房均超过2亿元。其中,冯小刚导演的《私人订制》12月19日上映当天票房高达8400万元,创下了国产影片首日票房最高纪录,该片首周末票房突破3亿元,更使其成为这个贺岁档目前为止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现象级影片。照这样的趋势发展,在截至12月8日全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200亿元的基础上,2013年全年电影票房突破210亿元几乎已成定局。

  也有人认为,对比2012年同期,今年贺岁档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并没有给行业内外带来太多惊喜。

  自2002年以来,每年贺岁档产出的票房大约在全年总票房的30%左右,而去年贺岁档期间,整个贺岁档票房产出高达59亿元。然而,从今年贺岁档已经上映的影片来看,现象级影片似乎并不多,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今年贺岁档的疲软和式微?

  今年《私人订制》上映首周,全国总票房为4.9亿元,观影人次为1400.4万,而2012年《泰囧》上映首周,全国总票房则为5.1亿元,观影人次为1518.2万。相较而言,票房总数和观影人次差距似乎并不大,但考虑到2013年影院终端和全年观影人次增加的因素,则不难发现,今年贺岁档目前为止的人气确实较去年稍逊一筹。

  当然,市场毕竟是波动的,仅窥一周并不足以说明整个档期和市场的全貌。今年贺岁档接下来的时间里,将要陆续上映的影片究竟能释放多大能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观众层级分化,分众市场苗头显现

  《私人订制》是今年贺岁档绕不开的话题,虽然口碑上遭遇两极分化,但仍不能阻挡其在票房表现上的所向披靡。上映当天,该片即成为单日排片率最高的国产影片。首日票房8400万元,占比高达当日总票房的93.3%。

  业内人士认为,《私人订制》的票房成功并非偶然。2012年贺岁档,同样的情况曾经造就了当年的黑马《人再囧途之泰囧》。“在这两部影片上映之前,电影市场虽然已经进入贺岁档,却没有出现真正欢乐喜庆的影片,而作为目前国内最成熟的档期,观众对贺岁档的影片是有特定心理期待的,那就是轻松、娱乐、热闹、合家欢,正是这种市场实际和观影期待的落差,成就了这两部影片的票房成功。”影评人虞昕说。

  然而另一方面,值得重视的是,贺岁档影片内容题材的丰富多样,也从根本上反映出国产影片内容日益多元、质量日益提高,以及电影市场不断扩容、观众层级日益分化带来的分众市场苗头开始出现。

  观察目前已经上映的几部贺岁档重点影片不难发现,虽然《无人区》、《四大名捕2》、《风暴》的市场表现都并未出现意外的“黑马”票房,但每部影片票房均超过2亿,足以说明具有一定品质的影片能够在市场上取得比较稳定的回报,在近年来市场扩容较为迅速、市场发展较为充分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事实。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2013年全国新增银幕4685块,银幕总数达17803块;观影人次达5.677亿,而去年全年观影人次为5亿左右。市场扩大、观影人次激增,随之而来的现象是不同市场、不同区域、不同观影习惯的观众对不同类型影片的差异化需求开始出现。

  据了解,今年贺岁档已经上映的影片中,《无人区》在一线城市的排片场次和观影人次均高于二三线城市新兴市场,而《四大名捕2》的情况则恰恰相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在于,一线城市的观众在过去几年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观影经验,这使他们对新类型片的接受度更高,对影片的艺术质量要求更高,对电影导演的品牌认知度也更高;而对于新兴市场的观众来说,明星仍然是吸引他们走进影院的重要因素。“这些情况对业内是一种很好的提醒,市场扩容以后,电影创作生产如何满足不同观众的消费需求,这应当成为从业者认真研究的问题。”电影产业评论人王义之说。

  提供更多元更高质的电影,有效开发市场

  一个普遍共识是,经过国产影片多年的熏陶,观众对贺岁档的影片选择已经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心理倾向,相对于进口影片,国产影片在这个档期具有较为显著的先天优势。今年贺岁档虽然有些冷清,但从贺岁档开始至今,国产影片市场份额已从54%上升至57%左右,写定了2013年国产影片与进口影片较量的决胜局。

  然而,目前一些观察者提出的今年贺岁档重点影片不足、票房产出没有惊喜的现象仍然值得业内深思。

  过去很多年,每到贺岁档,业界与媒体担心的问题往往是影片过分扎堆,导致有限的市场空间无法得到最高效的使用。而今年不同的是,贺岁档每部影片之间都保留了较为充分的时间空隙,如此一来,也有人开始怀疑,这究竟是市场恢复了理性,还是市场遭遇了寒流?

  王义之认为,任何一个市场的发展都是波动的,在当前市场影片供应充足、市场终端规模壮大的情况下,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深入研究观众需求,提高影片质量,丰富影片类型,从而将市场空间开发和利用得更加高效。

  但另一方面,随着影院建设的迅速推进,新兴市场的影院基础设施已经显著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影市场的成熟。事实上,由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差异的存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程度的不均衡现象也较为突出,如何通过精耕细作地运营,进行有效的市场培育,也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方面发展具有市场普适性和号召力的国产大片,一方面发展‘接地气’的中小成本现实题材影片,这是中国电影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坚持的发展策略。针对不同的观众和市场,提供更加多元和高质量的影片,进一步实现对市场的充分开发和利用,这不仅是贺岁档的目标,也应当是整个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目标。”王义之说。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