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山西忻州北朝壁画墓露真容

时间:2013年12月2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冀业

  

工作人员在对壁画拍照采样。本报记者 冀业摄

  经过5个月的抢救性发掘,被盗严重的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晚期壁画墓露出真容。该墓共清理残存壁画200余平方米,这些壁画对研究北朝晚期社会生活、绘画艺术及中国古代建筑史具有重要意义。

  该墓现存壁画主要集中于墓道东、西、北三壁及墓室顶部。东、西两壁壁画自上而下各分为四层,分别绘制《山海经》记载的神兽、武士狩猎图、出行仪仗、站立武士等形象,蔚为壮观的狩猎场面内容丰富、栩栩如生。如此长度的北朝晚期壁画长卷样式,国内罕见。墓室内壁画大部被盗,顶部星相图保存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墓道北壁壁画中的木结构建筑在同时期墓葬中是首次发现,系第一次用绘画的形式展现北朝建筑的风采。据专家介绍,壁画中出现的双柱式斗拱结构,使得中国古代建筑史中斗拱构造的出现时间,早于《营造法式》的记载,这或将改写中国建筑史。

  墓葬因多次被盗,墓志丢失,且出土人体骨骼数量较少、保存状况较差,暂不能判断墓主身份。但结合墓葬规模推测,墓主应位高权重,系统治集团核心人物。从壁画中人物形象和表现手法来看,该墓与太原北齐徐显秀墓、娄睿墓有许多相似之处,初步推断其年代为北朝晚期。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