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刘大为谈“中华文明五千年”美术专题讲座

时间:2013年12月24日来源:作者:

  文联大讲堂专题讲座现场。中国文艺网 单莯泽 摄 

  李前光出席讲座。中国文艺网 马李文博 摄 

  刘大为讲授题为“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讲座。中国文艺网 单莯泽 摄 

  12月23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以“中华文明五千年”为题做了一场美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机关青联主办,是中国文联大讲堂第八讲,同时也是中国文联举办的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的专家授课之一。

  刘大为结合自身学习、创作和考察交流的经验,把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刘大为由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串联与之相联系而发展的中国美术的画法风格,这种纵观式整体梳理画风有别于根据朝代的划分。第二部分是“融合与吸纳”,主讲各民族文化间的美术技巧融合,东方美术对西方美术的吸纳。第三部分是中国美术面对的挑战与机遇,有融合即有挑战,刘大为结合在与国外同仁的交流中得到的启示以及中国美术在国外的境遇,认为我们要牢牢把握文化的自主权,来进行创作和进行评价、评论、筛选作品的工作,提高中国艺术在国际间的文化影响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及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夏朝华等领导出席。此外,文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干部职工,以及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马李文博)


(编辑:红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