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公布

时间:2013年12月2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韵

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公布

牛河梁等12个考古遗址公园入选

  从国家文物局获悉,牛河梁等12个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至此,我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有24家。同时,元中都等31个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此次入选的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分别是: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渤海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曲阜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运河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钓鱼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十二五”期间,我国着力构建“六片、四线、一圈”为重点、150处为支撑的大遗址保护的新格局。建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大遗址保护的一种重要方式,开始于2009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非“终身制”,根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行巡视制度。由国家文物局指定巡视专家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视,检查其遗址保护和公园管理、运营状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管理和运营不当,发生责任事故或造成文物损毁,已不具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条件的,国家文物局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警告、撤销称号处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被撤销称号者,3年之内不得再次申报。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