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景区“视觉污染”当治

时间:2013年12月2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杰

  有驴友说:“天涯海角没了。”原来,在景区海滩的视线纵深处,是景区石群延伸线上如火如荼的大建设——脚手架林立、海边建筑依山而起,人们向往的天涯海角景观,反倒被“委屈”地挤于脚下。

  极目远眺的快感受阻于建筑物的“视觉污染”现象,在不少景区都存在,令人扫兴和失望。原因在于,各种建筑背后的开发商,都想提升建筑物的高度来攫取景区的美景,有的干脆就在一些旅游景点盖起了别墅。说到底,这是对公共景观资源的私人化占有。如果不及时治理景区“视觉污染”,只怕积重难返,优美的独特资源就被毁了。

  想起瘦西湖景区建房“放气球”的故事。哪里要建新楼,就要向空中放气球,气球消失在瘦西湖视野的位置,就是建筑允许达到的最高高度。正是对周边建筑高度的严格控制,瘦西湖景区保住了最佳天际轮廓线。惟有坚持规划的刚性约束,才有福泽当代、传诸后世的一方胜景。


(编辑:单鸣)